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5.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重新開始》

古人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對於修行人來說,什麼才是吃苦呢?苦不在外面,而在內心習性翻湧時,在以為有所前進卻被無情推翻時,在越學越覺得自己污垢不堪時…沉入苦海,練習超越。

二、 問答集錦:為什麼越學毛病越多?

你瞭解自己嗎?別急著表白,先問問身旁人吧。隨著著陸功課的進行,發現自己越來越多的毛病,我們該怎麼辦?

三、菜根香:紅燜黃豆嘴

豆子要能發芽才會健康哦,是不是轉基因?泡一晚上就現形了。即使是笨手笨腳,也去試試吧。甘願飛下枝頭,回歸人倫之序。菜鳥將在廚房中漸漸長出鳳凰的羽毛。

 


重新開始

作者:盧語婷(臺灣)

 

這是艱難的心得。隨著寬兩秒的演練,得落實在著陸的實踐,我滿身湧現的抵抗是不容忽視的。特別,當我看見事件的不屑,卻要我提起一份恭敬的心思,再怎麼樣那個腰就是彎不下來,真是進退艱難又充滿不甘。

在一次我試著對父母練習尊敬他們,但他們竟展現出對我的生疏和懷疑的樣子,講師說,沒有讓父母習慣你對他們的尊敬,這是為人子女莫大的羞辱。但我就是提不起羞愧的感覺。然而我想,若不想繼續這般耗時間,那麼,我得為自己的行為下個決定才行!

雖然存在我胸中那股不甘對父母臣服的氣血,是那麼的清楚明白!但我決定在七月底前這段時間,我要能對這[不甘]有所突破和進展;要不然,那就乾脆繼續去過著如以往那般天天對抗、事事不屑的老日子,別再靠著禪院掛著修道的牌子混日子。

有了這番對自己宣示般的誓言,為了求生存下來,我用講師教我的法子,先讓自己在打坐時,踏實演練。當煩燥、反抗的感覺升起時,立即用上寬兩秒四步驟,確實的鬆開抵抗,不作任何抵抗,然後繼續靜坐,看看一次的靜坐,能記錄到多少次,這樣真真實實的讓自己重新學習與氣血和平共處的能耐。

這回我不再像以往般找盡任何藉口說自己不行,我開始為自己定下進步的目標,而那份毫無目的的甘願,竟在悄悄中自然的到來!

我漸漸地可以看見人的善意,在胸中氣血湧動時,不再意氣用事,而是寬兩秒後再去做有益的事情。以往那份隨著眼神四射的殺氣,在感覺到的當下,我就再把它收回來,眼光放柔和;當抱怨又升起,我就停下它,然後回到工作上;當想要再譏諷時,就停下來,寧可先不說話;當想要再搞破壞時,就再繼續做點有建設性的事情;當想自作聰明時,就先請教前賢妥當與否。

如此,衝突自然少了,養氣的時間也多了;但我還貪戀著那種隨氣血狂飆,狠話一湧而出口的痛快感。這種習氣下,想要長久對父母保持恭敬的心思,我看得有些改造才行,於是我拿弟子規來抄寫,藉此來提醒自己,強迫自己一次次回到孝養父母的最低規範上…「敬」。

我不敢奢望能效法聖賢,但最起碼也要學個人樣,不再以逞獸性為樂。但這樣的基本要求都得要重新學習,著陸功課是個老實而明確可行的起步。就讓我老老實實的按照禪院的規範,好好落實,重新來過吧!


本期目錄...

 


為什麼越學毛病越多?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我很用心著陸的功課,卻不能看透自己在情緒中。或發現自己越來越多毛病卻無能為力,該怎麼辦?

張講師答:

發現自己有沒有在情緒中是格物的最基本能耐,有時候你停步在情緒中然後你渾然無知,你正在發脾氣你不知道你正在發脾氣,這表示你對自己是絲毫不瞭解。那麼就在你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反觀自己的習氣、毛病;或者當你得意洋洋的時候,反觀一下自己的習氣、毛病,感覺一下你心中的氣血在什麼狀態下。這就是基本的練習。

若是這樣還是無法看透自己,那就常常問問身旁的人,問問他們覺得你常在什麼狀態下,覺得你是輕鬆的嗎?還是緊張的;是快樂的嗎?還是生悶氣的?這樣就能慢慢瞭解自己。

有的人說在慢慢的練習後,發現自己越來越多毛病,卻無能為力去改變,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學習返觀之後,你發現脾氣毛病越來越多,但我保證,這些脾氣毛病是你本來就存在的,絕不是因為學黃庭禪之後才發生的。只是黃庭禪就像一把放大鏡,它會讓你那些習性無所遁形。所以實際上,你的毛病沒有越來越多,而是你對它認識越來越清而已。

至於對這些習氣感到無能為力的問題,你先別急,先學著看清心中氣血本無意義的實相,也就是好好在生活中練習「寬兩秒…心自在」,這些習氣便能不除而自除了。

本期目錄...

 


紅燜黃豆嘴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幸福內心禪微信平臺】(內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幸福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幸福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幸福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5/20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
第五集

2013/05/21

和運租車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24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內心禪分享會

2013/05/24

無錫環衛公司

無錫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26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幸福快遞

2013/05/30

臺北科技大學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無錫:2013/05/25~26(24晚上開始上課)

深圳:2013/06/10~06/11 (9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6/15~06/16 (14晚上開始上課)

濟南:2013/06/22~06/23 (21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6/03~06/04(非假日)

2013/07/13~07/1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