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6.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微笑融化堅冰》

溫暖的港灣被冰層凍結,親人間阻斷了心的連接。我們,回不了家了…而那骨子裡對至親的摯愛,從未有一刻停息。著陸吧,用微笑融化堅冰,讓流浪的心——回家!

二、 問答集錦:笑不出來怎麼辦?

只知道笑不出來,但為什麼會笑不出來呢?找到根源,對症下藥,才能有朝一日笑得燦然。黃庭禪教我們的,就是怎樣寬心自在、笑口常開的禪門心法。

三、菜根香:端午竹節粽

五月五,是端陽,自製素粽香滿堂……
天地依時運轉,所以天理不亂。人們若也能隨“時”而變,自然就能事理圓滿。當你的某種“時”機到來時,怎樣隨方就圓,走出一番新天地呢?

 


微笑融化堅冰

作者:袁偉

 

大概三年前,遠居外地的我還是我父母最驕傲最貼心的小棉襖。但自從自己懷孕後和父母一起長期居住,慢慢的,和父母關係非常緊張。原因都在我,這我是知道的。是自己不好,迫父母太緊,太想改變他們,以自己認為好的方式生活。孩子出生後,一切達到頂點。母親多次被自己迫到無路可走,抑鬱症加重。自己也幾次到情緒的邊緣,腦中充滿瘋狂的念頭。意識到自己問題所在,我試圖改變自己。可是,每次向父母道歉後總是用不了多久就故技重施,一再再的傷害父母,也傷害自己。就是在黃庭禪培訓的兩天裡,還因為上這個課和家人爆發劇烈衝突,彼此都失望傷心到極點。

很久了,我下班回家和父母連眼神交流都沒有,直接奔孩子而去。父母無論說什麼自己都很不耐,和父母說話也是,第二句已經是很不耐煩的了。彼此抵觸情緒都很強烈。彼此都在為了孩子忍耐。雖然自己也知不對,卻無力改變。

講師為我們安排的第一個功課,微笑,對我來說就是講師著陸說明中那個轉動眼珠的動作,讓我整個人開始了第一個鬆動。回到家,給父母一個微笑,問一下今天還好嗎?就這麼簡單的功課,卻讓我開始感覺到心中那塊冷冰有了一點點消融。也開始可以試著聽父母說完他們的想法了,雖然內心仍然經常還有忍耐的感受,嘴裡有時也仍然會說出:隨便隨便…的不耐話語。但,內心開始有了溫度,與父母的關係真的已經開始改變了。就是這麼簡單的作業:微笑。

寫到這裡,黃庭中暖暖的鬆鬆的,眼中淚水盈潤…都是感激。真的感激。講師第一階段的功課仿佛是為我量身打造,專治我的毛病而為。

還是有時忘記微笑,還是有時會不耐,但,已經開始微笑,已經開始重拾關懷,那麼,重新緊緊擁抱在一起的日子我相信不會太遠了……


本期目錄...

 


笑不出來怎麼辦?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著陸的功課,要求得微笑。但是,真正氣血動盪時根本笑不出來,該怎麼做呢?

張講師答:

笑不出來,該怎麼辦?這個事情要回到根本來才有解的。笑是每個人都會的,與生俱來的能力,你看哪個小孩不會笑?但從什麼時候開始你笑不出來呢?也許三十歲吧!慘一點的十五歲吧!在什麼狀況下你會笑不出來呢?大多是在跟別人計較利害的時候你笑不出來,對不對呢?也就是說,當你的內心常常只有自己的時候,你就會常常笑不出來;反過來說,當你看得到別人的利益的時候,顧慮到別人的利益的時候,你就開始笑得出來了!當設身處地去站在別人角度去設想的時候,你就發現他也沒有那麼可惡啦!當你知道他的顧慮、他的擔憂、他的恐懼時,你就知道為什麼他這麼冷漠的對著你,那個時候你就笑得出來了!

你必須換位思考,換位思考在現在商業上很多人也都會說,但卻是用一種冷冷的心在分析而已,這沒用的。我們要看他的利益,看他的擔憂,看他的心境,這個時候你才會發自內心去關懷,你才會釋懷的笑!

黃庭禪就是教你怎麼“寬心”的禪;寬了你的心,才能安了你的心;安了你的心,才自在你的心。心寬而自在,才有可能笑口常開的!

本期目錄...

 


端午竹節粽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幸福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幸福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幸福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幸福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6/10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
第八集

2013/06/14

基金會課務推廣組

新北市

父母內心禪

2013/06/19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
第九集

2013/06/21

鴻霖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6/21

基金會課務推廣組

新北市

內心禪夏季分享會

2013/06/22

臺灣人壽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3/06/15~06/16 (14晚上開始上課)

濟南:2013/06/22~06/23 (21晚上開始上課)

鄭州:2013/07/13~07/14 (12晚上開始上課)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7/13~07/1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