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3.06.1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微笑融化坚冰》

温暖的港湾被冰层冻结,亲人间阻断了心的连接。我们,回不了家了…而那骨子里对至亲的挚爱,从未有一刻停息。着陆吧,用微笑融化坚冰,让流浪的心——回家!

二、 问答集锦:笑不出来怎么办?

只知道笑不出来,但为什么会笑不出来呢?找到根源,对症下药,才能有朝一日笑得灿然。黄庭禅教我们的,就是怎样宽心自在、笑口常开的禅门心法。

三、菜根香:端午竹节粽

五月五,是端阳,自制素粽香满堂……
天地依时运转,所以天理不乱。人们若也能随“时”而变,自然就能事理圆满。当你的某种“时”机到来时,怎样随方就圆,走出一番新天地呢?

 


微笑融化坚冰

作者:袁伟

 

大概三年前,远居外地的我还是我父母最骄傲最贴心的小棉袄。但自从自己怀孕后和父母一起长期居住,慢慢地,和父母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原因都在我,这我是知道的。是自己不好,迫父母太紧,太想改变他们,以自己认为好的方式生活。孩子出生后,一切达到顶点。母亲多次被自己迫到无路可走,抑郁症加重。自己也几次到情绪的边缘,脑中充满疯狂的念头。意识到自己问题所在,我试图改变自己。可是,每次向父母道歉后总是用不了多久就故技重施,一再再地伤害父母,也伤害自己。就是在黄庭禅培训的两天里,还因为上这个课和家人爆发剧烈冲突,彼此都失望伤心到极点。

很久了,我下班回家和父母连眼神交流都没有,直接奔孩子而去。父母无论说什么自己都很不耐,和父母说话也是,第二句已经是很不耐烦的了。彼此抵触情绪都很强烈。彼此都在为了孩子忍耐。虽然自己也知不对,却无力改变。

讲师为我们安排的第一个功课,微笑,对我来说就是讲师着陆说明中那个转动眼珠的动作,让我整个人开始了第一个松动。回到家,给父母一个微笑,问一下今天还好吗?就这么简单的功课,却让我开始感觉到心中那块冷冰有了一点点消融。也开始可以试着听父母说完他们的想法了,虽然内心仍然经常还有忍耐的感受,嘴里有时也仍然会说出:随便随便…的不耐话语。但,内心开始有了温度,与父母的关系真的已经开始改变了。就是这么简单的作业:微笑。

写到这里,黄庭中暖暖的松松的,眼中泪水盈润…都是感激。真的感激。讲师第一阶段的功课仿佛是为我量身打造,专治我的毛病而为。

还是有时忘记微笑,还是有时会不耐,但,已经开始微笑,已经开始重拾关怀,那么,重新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日子我相信不会太远了……


本期目录...

 


笑不出来怎么办?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着陆的功课,要求得微笑。但是,真正气血动荡时根本笑不出来,该怎么做呢?

张讲师答:

笑不出来,该怎么办?这个事情要回到根本来才有解的。笑是每个人都会的,与生俱来的能力,你看哪个小孩不会笑?但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笑不出来呢?也许三十岁吧!惨一点的十五岁吧!在什么状况下你会笑不出来呢?大多是在跟别人计较利害的时候你笑不出来,对不对呢?也就是说,当你的内心常常只有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常常笑不出来;反过来说,当你看得到别人的利益的时候,顾虑到别人的利益的时候,你就开始笑得出来了!当设身处地去站在别人角度去设想的时候,你就发现他也没有那么可恶啦!当你知道他的顾虑、他的担忧、他的恐惧时,你就知道为什么他这么冷漠地对着你,那个时候你就笑得出来了!

你必须换位思考,换位思考在现在商业上很多人也都会说,但却是用一种冷冷的心在分析而已,这没用的。我们要看他的利益,看他的担忧,看他的心境,这个时候你才会发自内心去关怀,你才会释怀地笑!

黄庭禅就是教你怎么“宽心”的禅;宽了你的心,才能安了你的心;安了你的心,才自在你的心。心宽而自在,才有可能笑口常开的!

本期目录...

 


端午竹节粽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欢迎用手机扫描 QR Code 下载APP】 


【幸福内心禅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却不知何时,被现代人渐渐遗忘…重拾中华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内心幸福的源泉,开启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请关注【幸福内心禅】微信公共平台获取最新信息: 点击“添加朋友”点击“查找官方账户”搜索【幸福内心禅】点击关注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幸福内心禅】


【近期内心禅公益课程:】 

课程日期

申请单位

地点

课程主题

2013/06/10

华人网络心灵电台

网络

幸福内心禅
第八集

2013/06/14

基金会课务推广组

新北市

父母内心禅

2013/06/19

华人网络心灵电台

网络

幸福内心禅
第九集

2013/06/21

鸿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

新北市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6/21

基金会课务推广组

新北市

内心禅夏季分享会

2013/06/22

台湾人寿

台北市

内心教育讲座







【宽两秒 .心自在~免费公益课程】 

◆ 公益课程简介视频: 正体 简体


◆ 內地:内心教育讲座简介下载


◆ 申请方式:

任何团体,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员听讲,即可向本会提出课程申请,可选择自备场地或至本基金会教室,每次时间为九十分钟。

我们已经陆续为许多政府单位、企业、学校、小区大学、弱势团体…等各级机关团体举办课程。请把握机会,报名从速!

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新店路155号8楼
联络电话:(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联 络 人:杨乔安 小姐
专 页:http://www.innerzen.org.tw/

内地内心教育讲座申请方式
联络电话: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联 络 人:李玟洁 小姐














宽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宽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中岭山:2013/06/15~06/16 (14晚上开始上课)

济南:2013/06/22~06/23 (21晚上开始上课)

郑州:2013/07/13~07/14 (12晚上开始上课)

黄庭禅山训体验营

2013/07/13~07/14(非假日)

最新下载:

.     【站桩CD(30分钟)mp3】, 【内心禅坐(30分钟)mp3】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一〜十一)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华人网络心灵电台的"幸福内心禅":在线收听 

张讲师新作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