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6.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話到氣到》

修行需要“聞思修”三慧齊備。“聞思”相對還容易,難就難在“修”!如聞到則氣到,西方也近在咫尺。而若少了那份氣上的感覺,頭腦到內心的距離,遠過天涯…

二、 問答集錦:切磋琢磨

凡事都要依循次序,修行更是如此。弄清楚修行的目的後,第一步要做的是什麼?如何切磋,怎麼琢磨才符合修行的次第呢?請張講師為我們講述。

三、禪院軼事:腳步沉重的秘密

到禪院做志工,所為何來?初時的沖天之志,在烈日、灰土、汗水、疲勞的輪番攻擊下,所剩還有幾分呢?是否真的內心充滿禪悅與自在,一日行禪就可檢驗。

 


話到氣到

作者:杭躍躍

 

三月,在中嶺山禪院參加初階隊輔培訓,聽到瑞穗姐說“話到氣到”,如一道靈光在腦海中一閃,頓解我之前練習“坦蕩磊落”的迷思。

我以為對自己說“坦蕩磊落”,然後肩關節放鬆,胸口敞開,好似心理治療的自我暗示,有些自我激勵的意思,可有時你說“坦蕩磊落”就能坦蕩磊落嗎?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覺,和西學及成功學的做法相似,不根本究竟。

直到聽到“話到氣到”,我豁然開朗,原來,“坦蕩磊落”不是在“話”上練,而是在“氣”上練,在實相上練,是根本究竟的練習方法,雖表面來看和西學的自我暗示和激勵相似,實質卻不同,西學不在氣的根本上,有效和無效皆不知是氣在作用。

然氣上的練習不在思維中,了解氣用大腦的思考無用,唯一的工具是“感覺”,練習的平臺也是在感覺上。

話到氣到,坦蕩磊落的話到,坦蕩磊落的氣也要到,也就是黃庭處確實有坦蕩磊落的感覺,這才是真正的“志”。

孟子曰“以志率氣”,志是要建在氣上才是志,才能夠率氣,“志”字下面有個“心”,說明志是心中之物,非腦中之物,心中之物必有一份感覺,講師說“志是向上的”,向上的就是向上的感覺,這種向上的感覺引領氣也向上走,即是剝陰取陽!

仔細體會黃庭禪的不同練習,明心者在氣上練,不明心者在行上練,然則皆有不同的效果,真是利鈍全收,圓融無礙!

今後,自己的練習更要練在氣上,用在行上!


本期目錄...

 


切磋琢磨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在禪院參加動禪體驗課程時,經由講師提點要大刀闊斧的去挖土,等差不多之後再細部修正,而不是一開始就作細工。真的發現工程速度進展變很快。那麼如果把這種態度類比到內觀練習時,甚麼樣的心態跟作為叫做「大刀闊斧」?

張講師答:

想要做好任何事,都是一樣的,先「切磋」再「琢磨」。這位同學所提到的,是他有一天來山上當志工,我看大家在挖土,挖得很細膩,小小一鏟、像湯匙一樣小小一鏟,慢吞吞地在挖。

於是我就對他們說“這點工作給你們挖到什麼時候才能挖完?我又不是叫你們做什麼精細的雕刻、做什麼細工,對不對?只是挖個土而已,你們把那最精細的工作態度放在這兒,有用嗎?”

我接著說:“怕個什麼?大刀闊斧地去挖,挖壞了填回來就好,很快地就完成了嘛!”

做學問都是這樣的,你要弄清楚要改變的目的是什麼,然後先切磋,再琢磨。切磋拿什麼?就是像在做木工的時候,決定要做什麼工藝品之後,先拿斧頭、拿鋸子,大塊大塊地鋸、大塊大塊地切削,叫切磋;琢磨是什麼?是快接近成品了,這時換拿小銼刀去銼叫琢;拿細的沙紙去磨叫磨;先切磋再琢磨,這是做任何事情的次第、步驟。

那麼修行也是一樣,一開始你要把大大的、明明白白的缺點先改正,不該做的事情先停下,應該做事情立刻去實施,該有的規矩先建立。這叫切磋。

一開始先別講究多麼細微的實相,多麼五蘊皆空的心法,這不實際。因為這些實相心法,在你把大的毛病大刀闊斧地切磋掉之後,自自然然就能輕鬆建立了。這是每個人都要知道的修行次第!

本期目錄...

 

腳步沉重的秘密

作者:明本

 

上週末禪院舉辦了一天的「禪的行者」活動,近一年來沒有參與上工的我,也在前一天興沖沖地報名。心裡想說參與禪院養氣群快一個月了,這兩個月積極調整飲食,體重也減了七公斤,身體輕了,氣也長養了,要回到三,四年前初學黃庭禪精進時期的我,鐵定沒問題!

集體上工前,張講師在講堂向當天參與的近四十位志工講話 – 禪的行者,就是將「禪」化為動詞,身體力行。也是新建百人講堂即將開工,眾志工適逢其會,成人成己更待何時!談話結束後,志工群就開拔到講堂預定地,要在一天內完成因為整地而產生的草皮移植工程。

早上遵照著講師的提點:嘴角上揚,把心放寬;就心態而言就是「歡喜心」,每一個動作都要帶著覺知,記得丹田用力更是訣竅重點。

我依照此法搬了一陣子草皮,頗認為成效良好,誰知一換我拿鋤頭來切割草皮時,突然,講師響亮的聲音穿越半場工地到我耳中:「明本你會不會拿鋤頭啊!還有說要用丹田出力,你都沒聽到嗎?」講師這些話馬上打破了自我感覺良好的幻境,我一邊調整一邊找個手腕扭到的理由來讓自己好過些,兢兢業業又鋤了一陣子,但還是逃不出講師的法眼,講師走過來接過我的鋤頭做了示範(此時我的黃庭好緊啊!),講師輕輕地揮了三下,草皮整齊優雅地變成兩半,「看好角度再出手,每一下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嗎?」講師再次提點做事的精要。一經比較,我剛剛根本就是毫無章法,亂鋤一通啊!自認為的隨時隨地都處於觀照狀態,原來是誤會一場。

更大的誤會解開是在下午。

行禪當天,瑞穗姊已經不只一次地要我們去做「觀照」與「不觀照」的比照練習,我回應瑞穗姊我已經把觀照當成呼吸一樣自然,無法確定是否真的能做到「不觀照」…瑞穗姊要我真正地歸零,讓自己像初學者乖乖地練習。其實我在某種程度也算是個乖學生,於是我下午就很用心地輕鬆觀照,一步一步地想像由丹田發出力量,抱著草皮不停的往返於草皮的堆放處,只覺我的腳步越來越沉重,眉頭嘴角也越緊蹙下垂。

此時,我看到禪院的常住志工正元與妙怡跟我們一樣抱著草皮,輕鬆地穿梭在兩處之間,中間不僅沒有絲毫停頓,舉手投足間更透露遊刃有餘的從容。有一位臉色跟我一樣鐵青的女學員,還質疑妙怡她的布鞋是否裝了彈簧,不然腳步怎能如此輕快呢!

我看了正元與妙怡示範出來的練習成果後,對於自己荒廢上工導致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感到非常的慚愧。經過妙怡身邊,我用力地擠出笑容,妙怡看了直呼我的假笑讓她的黃庭好緊好緊…我有點灰心地走回草皮堆放處,再一次被敲醒的感覺,原來我還想浸泡在自我感覺良好裡面,看破了那份如夢幻泡影的偽裝,卻生出了一種歸零的踏實感,雙手一舉讓志工把草皮放到我雙臂間,我隨口請志工多加幾塊草皮,瞥眼瞄到志工不可思議的眼神,才赫然發現我的力氣可大得很哪!心中一高興,胸懷也立即為之一「寬」,邁出去的腳步竟不自覺地輕盈起來,閉眼感受胸中那股活潑的氣機,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寬心自在」,非但無法用腦袋想像,反而越刻意思考越往反方向走去…

禪的行者~意外收穫

之前我用知見很用力地觀照,不自覺帶著得失心,一股執著與關心自我的陰私之氣像蠶絲般不斷地纏繞捆綁我的身心,腳踝就像綁了鉛塊般越來越沉重,舉步維艱的結果讓心放不開,腦中身累了心累了,需要休息了的聲音不斷的出現。反其道,再次檢查肩膀鬆了沒,將心如陽光綻放般敞開,眼界放在四周的事物人群,樸實甘願地做該做的事,剎那間解開了腳步沉重的秘密 –是一顆糾結自私的心。心量越小,越只關心自己手麻腳酸,氣機就會縮得像綠豆般小,該有的陽氣不升反降,反而變成更大的濁陰下沉,這強大的反作用力足以禁錮了我們的身心靈。以上這些心得來自我事後跟瑞穗姊的分享討論,同時也讓我更明白的體會:「說禪一年,不如行禪一日啊!」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幸福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幸福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幸福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幸福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6/21

鴻霖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6/21

基金會課務推廣組

新北市

內心禪夏季分享會

2013/06/22

臺灣人壽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6/30

臺灣人壽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07

廣州盛啟發電機有限公司

廣州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07

中國銀行山西省分行

山西太原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08

中國銀行山西省分行

山西太原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09

中國銀行山西省分行

山西太原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濟南:2013/06/22~06/23 (21晚上開始上課)

鄭州:2013/07/13~07/14 (12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7/20~07/21 (19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3/07/27~07/28 (26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9/13~09/15 (13早上開始上課)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7/13~07/14

2013/09/16~09/17(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