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7.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遁辭中如何藏身》

日復一日地做著功課,是不是有些煩、有些累、有些無聊乏味了呢?你希望有一天能停下來休息嗎?當練習中摻雜了得失榮辱心,當初純粹的那份發心早已不復存在時,在遁辭掩護下,功課就變成了累贅…

二、 問答集錦:怎樣消除業障

業障是什麼?如何才能消除呢?消業行功要趁早,莫等白了少年頭,再後悔,則為時已晚!

三、禪院軼事:我不特別

常人心中對自己都有一份掂量,但凡比別人多一點點聰明、優秀,都會有“我是特別的”,“我是獨一無二的”那份驕傲。這一點點特別的執著,在娑婆世界中,就比一般眾生種下更加深重的苦根。

 


遁辭中如何藏身

作者:朱曉焱

 

子貢問於孔子曰:“賜倦於學,困於道矣,願息而事君,可乎?”在論語中聽到這一段的時候心中禁不住一陣狂喜。原來在碰到困難的時候想要逃避並非是我所獨有,就連子貢這樣的孔門高徒,十哲之一的聖賢偶爾也會這樣呀!賢人都有感到厭倦、疲倦、困頓的時候嘛,那像我這般普通平凡之輩對功課有些敷衍,想要逃避的行為完全可以理解喔~~一個強而有力的遁辭出現在面前,搭建起非常完美的藉口,那個怕吃苦,喜歡逃避的自己似乎也不那麼討厭了…

然而繼續往下聽講師的解釋,遁辭產生的力量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感覺也越來越心虛了。講師說:“有智慧的人要把學習當作休息,事君的時候其實是另一種學習,你感覺很疲憊那是因為你不斷地在得失、榮辱之間徘徊,所以你感覺非常的疲憊呀。換成顏回則不同,顏回會樂在其中,給他什麼課題都樂在其中。居於陋巷他也樂在其中,要是碰到明君,他就會跟伊尹一樣去出世,他也樂在其中。他時時刻刻都在休息,也正在進步。以著寬和的心面對事君、面對事親、面對朋友、面對妻小、面對耕種…也不外乎是這一個心不是嗎?真正要休息就等到蓋棺論定的時候,在活著的時候就應該把握每一個當下,把握每一件事好好去學習。”

仔細回想剛開始拿到著陸功課時,每天也都把講師佈置的功課認真落實在生活中,每天也總是會充滿喜悅和收穫。一段時間之後,練習更多的是流於形式,而未能以寬和的心去面對生活中的事事物物。遇到事情的時候也不能安住在那一刻,總是未等看清所有發生就急著轉移目標;當情緒發生時,更是尚未看清氣血原貌,很快就被頭腦中的念頭牽著跑了。這樣敷衍而鬆懈地練習卻自我感覺還不錯,當真正面臨考驗的時候才發現依然沒有進步,沒有多大突破。還是看不清實相,還是會助長氣血翻騰,氣血也依然與情緒牽手共舞。潰堤的自己不免深感疲憊,想要就此休息…又不甘心這樣自我放棄,就這樣始終在患得患失之間徘徊,以至於長久以來並沒有什麼進步。

講師無論是明示或是暗示,一直都在強調說要“擇善而固執之”。我當然知道寬兩秒是善;成人成己是善;微笑是善;養親心也是善;每一個著陸功課都是善!就只差認真按照講師的要求去做而已。說來真是好笑呀,通往成功之路的梯子講師已經為我們搭好,那個善也早已經遞到手中,而我也知道應該要握固它、抓牢它,怎麼還是會不停地為自己找藉口呢?藉口、託辭都是小人常常使用的伎倆,既然自己的目標是做個謙謙君子,又怎麼能夠讓心志長時間陷溺於遁辭的溫柔鄉裡沉淪?

因此我決定回來複訓,在複訓中歸零,找回內在的動力,調整偏失的方向,準備再次重新出發!


本期目錄...

 


怎樣消除業障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講師您好!請問如何才能快速消除人的業障? 我父親生病,有哪些方式可以消除父親的業障,令他身體健康。

張講師答:

所謂的業指的是虧欠人家的罪,快速消業的方法就是積功德,用功德來了,沒有別的可以投機取巧的方式。

對於你父親的業,最好能做一些功德迴向給他。而功德不外就是財施、法施、無畏施等等。

古人說:「德莫大於生」!所以快速積功德的主要的方式,就是利生或放生。利生就是幫助他人的身心活得更健康,放生就是解救動物的生命。放生對於抵消我們累劫的殺業,是非常有幫助的。

為人兒女當然關心父母的健康,此時你可以多積一些功德給他,但這個業啊,是長久累積來的,一下子要完全解除也有困難,這也是行功立德的人應有的認識。所以行功立德要趁早,不要等到我們身體生病了、岌岌可危了,才想起要臨時抱佛腳,才想到要積功德,這時機實在有一點太晚了。

人生這麼漫長的幾十年,我們為什麼不早一點積功德呢,對不對?再者,不論你怎麼積功累德,人還是難免一死啊!所以千萬別以為功德做多了,我有錢嘛!我就可以做比人家多的功德,然後就可以免除一死。如果這樣的話,古代那麼多有錢的壞人,不都可以活到現在了嘛!

要認清一個事實,人生難免一死,我們再怎麼樣的不捨,人生總是苦短的,所以要行孝就要儘早,最好是不要等父親重病了,才想到要做功德,最好是他還健在的時候,我們帶著他一起來做功德,這樣是最好啦!

做功德就是凡有利於國家社會的,都應該要做,不論是財施、法施、還是無畏施,或是剛講說的放生,都是很好的方式。

本期目錄...

 

我不特別

作者:徐靜鳳

 

終於在南京學員一片羡慕中……來到了仰慕已久的禪院!

拜見講師,與瑞穗姐朝夕相處,看到常在黃庭禪電子報中出現的志工們,每日都與講師、瑞穗姐一起上課受教、行禪觀照、一起吃飯、聊天,講師的親和力超出預想,如一家之長拿捏有度地引領我們走在回歸本性的正途。

行禪時講師交代與建興大哥種樹,猛然發現我的專業就是城市園林,主要授課就是園林景觀規劃設計,而自己居然從來沒有種過一棵樹!光說不練!這是一種怎樣的缺失呀,想想自己學習黃庭禪,到底是墮入口頭禪,還是真實地在刀口上練習黃庭禪?真是要警醒呀!

但這還只是念頭上的警醒,真正的體驗,在講師的一句“蹲下!”“蹲下!”聲中展開了……

開始跟著建興大哥種樹,懷著對每棵樹的尊重開始挖坑,時時觀照內心的湧動。正專注時,一句“蹲下!”不高不低卻很有穿透力的聲音在身後響起,是講師。身體立刻自然反射式地蹲下了,可是蹲著幹活使不上力,重要的是我從小就不喜歡蹲著,從不願蹲著,沒幾分鐘我又隨著習性撅著屁股撐著腿繼續刨土挖坑。“蹲下!”講師聲音再次響起,尾音明顯提高了,哎喲,講師又在身後,這次我懷著不理解與請教的心情回頭與講師對視,等待講師的開示,講師從我身邊走過居然沒搭理我……

什麼意思?為什麼要蹲下?我不喜歡蹲下的,從來就不願意蹲下,蹲下多難受呀,這輩子就沒為任何人任何事下蹲過……心中的言一個接一個,寬兩秒,猛然如此清晰地看見自己如此自我(自以為是),雖說行善積德,修行練習已有時日,可這一切都是有條件的,不能讓自己難受,不能讓自己為難,不能低下優越的腦袋……知言後的悔悟讓自己再次蹲下,謙卑原來就是如此簡單的蹲下,仁人愛物就是要自己先蹲下,原來蹲下幹活更踏實,這讓我想起在禪院行禪時,瑞穗姐委婉的卻一針見血的臨行開示:“我不特別”!

在禪院幾日內心一直交織著感恩,幸運,愉悅,得意,傲慢……

“因為我一直就很優秀嘛:成績好,工作好,待遇好,口碑好,家境好,先生好……”

“因為我就是很特別的嘛:天資聰慧,反應神速,能說會道,素食多年,飽讀經書,信心堅定,吃苦耐勞……”

“因為我很特別、很優秀,講師和瑞穗姐喜歡我嘛……”

內心強烈的優越感與表現慾時常迷失了自己心性,自以為是地為人處世,自我催眠式地表現自己,想起自己曾經在三八婦女節上工會代表豪言“誰說咱女子不如兒男”、“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可內心卻因為時常被自傲與不屑深深捆綁而喘不過氣來,越是聰明越被聰明誤,越是優秀越被優秀束縛,講師在經典裡說過,這就是貪嗔癡的“貪”,貪虛妄的名,因貪而迷失清真的本性,這就是“癡”,就是“所知障”!

回南京這幾日總在回憶講師與瑞穗姐的開示,正如瑞穗姐給我的回信中所說:

“現代優秀的人,皆被『我很特別、我是優秀的……』

深深捆綁而不自知……

期待上天所恩賜給有才能的人們,

皆能在單純的本質上,輕輕鬆鬆、自自然然地發揮所長!

呵…幸福快樂就在其中了!”

一起回歸謙卑的本心本性吧,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謹以此獻給所有真修的、聰明的、優秀的學員們、同修們。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幸福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幸福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幸福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幸福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7/11

艋舺扶輪社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14

三芝農會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15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
第十三集

2013/07/19

基金會教室

新北市

夏季內心禪分享會

2013/07/19

華碩電腦
企業營運總部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20

苗栗市農會

苗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21

微愛紀錄(微電影)
(振聲高中)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3/07/20~07/21 (19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3/07/27~07/28 (26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3/08/10~08/11 (9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9/13~09/15 (13早上開始上課)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7/13~07/14

2013/09/16~09/17(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