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7.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心息相依》

靜坐入定很難嗎?只要我們真心懺悔、讓心謙下、立願放生積德、並心懷慈悲以及信仰。然後按照講師傳授的【心息相依】法門來練習,就能輕鬆進入甚深的定靜中…

二、 問答集錦:為什麼殺生落因果

殺生當然是不好,但原因是為何呢?生活中總還是避免不了傷害一些小生物,該怎麼辦呢?眾生生命分“胎卵濕化”,講師為我們細分道來。

三、菜根香:洛神釀小番茄

一句:“爸媽,我吃素了”,彷彿一顆重磅炸彈,家裡瞬間炸開了鍋。父母的焦慮和擔心,女兒的害怕和委屈,上演著真實又激烈的家庭劇場。“寬兩秒”真的能化解矛盾,為全家帶來一絲絲清涼的慰藉嗎?讓我們走進本期菜根香的素食故事,一起來感受吧~~

 


心息相依

作者:徐靜鳳

 

講師的心息相依法反復聽了多遍了,在每次的打坐站樁中應用,驗證,現與同修們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這一年多來的打坐站樁的過程中,總是思緒亂飛,不由自主地上演各類劇情,隨波逐流,無法做到念起不隨,觀照的力度不夠,也就是“參話尾”比“參話頭”多,雖然隨著氣的長養略有小改,但終究起色不大,知道還是觀照的功夫不夠。上週四講師國學講座一說起心息相依法便覺此法一定能助我,練習連續一周了,正如講師所說,在打坐站樁時觀照呼與吸時黃庭的自然湧動變化,剛開始觀照呼吸時呼吸確實比較粗糙,此時懺悔對自己內心與累世眾生的傷害…慢慢的,呼吸變得綿綿密密,黃庭的變化也越來越細微,確實能雜念不生,並能很快入定,雖然不能在打坐站樁時全程都做到雜念不生,那還需要反復練習才能做到,可我已經受益良多了,諸位同修,如此好法門是我等累世修得,千萬不要懈怠了!

每天除了正常練習、打坐、站樁外,一直在聽講師的經典,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方向明確,心定定的。聽講師的經典就是聽聖賢的話,聽聖賢的話才能引領我們走在修行的正途。

回家的路需要大德的指引,感恩講師!感恩瑞穗姐!感恩黃庭禪!

感恩累積的業習給我不斷學習練習進步的機會!


本期目錄...

 


為什麼殺生落因果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走路時會踩死螞蟻、喝水時也會殺害很多微生物,防疫時也殺死很多細菌,這也算是殺生嗎?也落因果嗎?

張講師答:

若為了維護廣大百姓的生存,而不得已殺生,這作為是功不是過!並不會造成未來不好的因果,若有因果的話,都是好的因果,不是壞的因果。

當然走路時也會踩死螞蟻,喝水時也會殺死細菌,我坦白跟你講,你連呼吸都會殺死微生物,對不對?佛經說殺生有業障!殺生為什麼有業障?我來解釋一下這個道理,殺生的過程中,被宰殺的動物,會感受到激烈的痛苦和恐慌,它心中的仇恨將會在此時升到最大,而這動物仍有不低的靈性,它會在記憶中記下這筆血海深仇,帶著這仇恨去輪迴,這時“業力”就會發生了!

但若是細菌之類,它的氣稟非常非常的弱,靈性癡癡呆呆,不僅思考力微薄,就連感覺也非常遲鈍,簡直就像沒有覺魂的植物一樣了,所以你既使踩到它,用藥殺它,它幾乎沒有感覺,因此也不會有一絲絲的痛苦和仇恨,那麼也就不會帶著對你的恨去輪迴了。

世上的動物分成四生,所謂胎卵濕化,人類和牛馬是胎生,感受力最強,尤其是人類。而雞鴨鳥類是卵生,感受力次之,尚可以記仇。魚蝦水族之類是濕生,感受力次之,但依稀尚可記恨。再來是蚊、蟲、蟻之類是化生,感受力更弱,而細菌類則是氣稟最弱的,幾乎沒有覺魂,也不記仇。

簡單的說,會見血的、會激烈掙扎哀嚎的動物,你千萬別為了口欲而傷害它,那造業是深而立即的。然後聰明的你又會說:“那這樣以後是不是可以大量的殺蟲或細菌?”蟲也好、細菌也好,如果傷了人類的身心的話,是可以除害的。因為以小害大的話,可以取大而捨小,這符合君子仁民之道。

就像我們國家如果有一個壞人,拿刀隨便在路上砍人,因為他傷別人的生,所以仁人志士不得不給他當頭棒喝,你可以用最嚴厲的手段,把他抓起來、甚至就地正法都可以!這時殺了人還叫功,不叫過了。是功就不會落入不好的因果了。尤其是最末端的化生之類,無知無識,不會與人結怨,若傷了人類的生命,那就可以去除它了。

談到這裡,聰明的你會說,那我是不是可以專找那些無知無識的,或知覺比較低的東西來吃呀!各位呀!生物若身體大到你看得到、刀子落下去可以砍斷它的頭的,它的知覺都很飽滿的啦!必造因果的啦!

那你又會說,那我專找那些小到看不見的來吃!呵呵!那收集了半天連塞牙縫都不夠的啦!那麼愛吃做什麼啦!沒別的正當的東西可吃嗎?

本期目錄...

 


洛神釀小番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幸福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幸福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幸福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幸福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7/21

微愛紀錄(微電影)
(振聲高中)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22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十四)
三綱如何用在人際關係(上)

2013/07/24

群聯電子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7/29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十五)
三綱如何用在人際關係(下)

2013/08/03

重慶市射擊協會

重慶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8/09

上海複星醫藥集團

上海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8/12

Spreadtrum

上海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3/07/20~07/21 (19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3/07/27~07/28 (26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3/08/10~08/11 (9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8/17~08/18 (16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9/13~09/15 (13早上開始上課)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8/17~08/18

2013/09/16~09/17(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