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8.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中嶺山放生紀實

科學家做出一個笨拙的機器人,人們都會驚呼‘了不起’,而有血有肉有情感,比機器人要精密無數的各種生命呢?該有多麼偉大!生命是老天的結晶,解救牠們於刀口之下,意義重大。一起品味由張講師親自帶領的中嶺山放生紀實。(請用電腦收看,有動態紀實圖片哦~)

二、 問答集錦:如何才有功德

功德原來是分內與外的!有時候有外功卻不一定有內德,有時候有內德卻沒有外功。這中間的差別在哪裡,如何才能內外功德都圓滿呢?

三、菜根香:夏荷小炒

行禪短文:《飯桌一家親》
明明一家人,婆婆卻不願同桌吃飯。是習慣還是客廳裡電視太好看?或是另有隱情呢?媳婦的“寬兩秒”能讓婆婆重新回到飯桌,吃飯一家親嗎?

 


中嶺山放生紀實

張慶祥講師 講述

 

今天我們在中嶺山來放生,首先跟大家講一下,為什麼放生?沒有講你們不能瞭解它的價值!各位,你們看過做機器人嗎?一個國家的科學界推出最精英的團隊,研究了幾十年,要做一只能像我們的手這麼靈活的手,可以隨意拿起乒乓球‘喀嚓’一丟的,都做不出來。你看它怎麼做得極盡巧妙,但是動作都是呆呆的,對不對?如果做一個機器人要像我們,又要會跑又要會跳,又要會笑,是不是非常困難?現在它縱然會跑,卻是非常笨拙。如果有一天,可以用科技的角度,把機器人做得跟人一樣,那樣動作維妙維肖,我們就會說這個好有價值。但是它裡面沒血沒肉,沒情感,因為這些做不出來。

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東西?你根本做不出來,它是無價的!如果科學家做一個機器人真的跟人一樣,有血有肉有感情,哇!那這個科學家真厲害,這機器人價值連城啊。但一不小心把它毀了,就什麼都沒了,對吧?如果有一個人在它毀了之前,把它給救下來,那你知道這個救下來價值是多少?這個功德大不大?很大了吧!

你知道這裡(指向要放生的動物)有多少比我們剛剛比喻的機器人,更精密幾萬倍的東西?生牠的是誰?是老天!生命是老天的結晶。然而在刀口下一刀就沒了…為什麼我一直跟你們講,做什麼善事都有功德,但功德莫大就是放生!今天不是解救牠牢籠的問題,是這一條生命,牠原本可以在大自然很自由活潑的生活,安養牠的天年,完成牠的這一次的輪迴。但是因為一個無知就把牠給結束掉,把牠給殺掉…如果你剛好看到,你伸手就可以把牠給救回來。那生牠的是老天,再造牠的就是救牠的人,所以我們要提倡放生。

那天有一個同學來講,他說:奇怪,以前怎麼觀照黃庭都看不到,霧霧的一團,最近卻這麼清晰。他就想,我最近做了什麼改變嗎?沒有啊,就這幾個禮拜,每個禮拜都去放生。你外面放了一個生,你裡面就多了一個生。那個生機就會多出來,這就是放生的價值。這是真正的生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感覺,我們所解救的是這個感覺!

(張講師示範放生)放生之前,我們來跟上蒼稟告一下:“皇天在上,今日有此佳緣蒙善心人士的慷慨捐輸,有機會能在這裡放生幾十隻的小鳥,我們將釋放牠們的生命,讓牠們回到大自然重新生活,希望上蒼保佑牠們一路能夠健康活潑平安,以此禱告。”然後,我們在要放生之前,先跟小動物講幾句話:“今日有此機緣,讓你們美好的生命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希望你們早日轉得人身,好好行功立德”。然後我們就把牠們的生命放回大自然裡面,放回大自然的懷抱,就等於把小孩交給母親的懷抱,一樣的意思,不只是打開牢籠而已。(放生中)……

有些因為關久了會受傷,我們也不能因為牠受傷就不救了,出去就看牠造化了…..

最後,要有一個迴向文:“弟子XXX今日在此放生,願將此次放生功德,迴向累世冤愆,祈求解釋冤仇”。

此次在旁邊觀禮的就是贊助的人,當然這個功德是屬於捐輸的人。(放生結束)


本期目錄...

 


如何才有功德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請問講師,如果有的人懷著私心,做出的行為卻有助於其他人;而有的人懷著善心,但是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導致行為對別人造成了傷害。像這兩種情況,哪種才是有功德呢?

張講師答:

對別人有幫助,是有外功。可是內在卻懷著私心,那麼卻造了心業。這內外是兩個層面,同樣是做一件事,你可以兩者都有功德,也可以只拿一個功德,當然也有可能兩者都造了業。

你內在有個善念,可是做出來的事情卻傷害很多人,那麼這是在外面造了很大的業,可是內在的心卻是寬厚的,這種情況下,你的心造了德,而身卻造了過錯,這內外是不同的。

本期目錄...

 


夏荷小炒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內心禪微信平臺搬家了,請原來關注“幸福內心禪”的同學,更新二維碼,關注新平臺——“內心禪”,精彩持續送達。)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8/20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十八)
衡量世間價值的唯一標準

2013/8/21

華碩電腦二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8/21

華碩電腦四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8/21

沙龍

長沙

黃庭禪分享會
(學生專場)

2013/8/22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寬兩秒,看一下自己

2013/8/23

法務部
矯正署新店戒治所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8/23

蓮池會素食餐廳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8/24

銅鑼鄉農會

苗栗縣

內心教育講座

2013/8/26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十九)
豬頭的,是老闆還是我?

2013/9/12

珠海天章資訊紙品有限公司

珠海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15

太原明倫書院

太原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長沙:2013/08/24~08/25 (23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9/07~09/08 (6晚上開始上課)

太原:2013/10/05~10/06 (4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10/05~10/05 (4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9/13~09/15 (13早上開始上課)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9/16~09/17(非假日)

2013/10/19~10/20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