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9.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告別“我我我”》

當“我”擺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時,其他的精彩就都進不來了。三綱五常、倫理道德之美,常人難以感受到,皆因心中擋著一個大大的“我”。放下我執,才能看見世界~

二、 問答集錦:如何升起同理心?

“同理心”的概念在頭腦中容易明白,行動要做的時候卻有點難。不是不夠就是過之。反覆思量揣摩,練習升起中正不偏的同理心。

三、菜根香:台味三杯雙菇

行禪短文:仁愛起航素食路
同樣是生命,人類的口欲卻是刺向動物胸膛冰冷的屠刀。面對葷食的誘惑,不用忍耐,不用抵抗!我有仁愛的心,加上觀照的心法,就是解決之道。讓我們歡歡喜喜開啟健康護生的素食之路吧。

 


告別“我我我”

作者:劉利

 

第一階段寬兩秒1200次的練習過程中,發現自己毛病特別多,情緒也特別多,有些改也改不掉,改了還來,自己都覺得很沮喪,很討厭作為小人的自己。但同時自己又很明白:這些毛病是我本來就有的,並不是學習黃庭禪後才冒出來的。黃庭禪其實是幫助我看清自己,認識自己,給了我一張學習做君子的入場券。看清以後的這個路,是要我自己走的。

毛病雖然多,歸結起來,最主要的是一條:處處以我為先,凡是都是“我我我”。比如,晨省昏定,要每天打電話給父母,詢問他們的身體健康,家庭事宜,也彙報一下我的生活。這件事平時容易,而當暑假出去國外遊山玩水的時候,就被我當成了一項負擔。有時候一天都在外面走,也不一定有網路可以用,時差也不方便,每到打電話的時間,嘴上不說,心裡是不情不願的。費了那麼大力氣,不就是說一句“我很好嗎”,哪個30歲的人還需要向父母每天彙報行蹤的?……

有一天打電話回家,聽到媽媽略微有些氣喘的聲音,她說:我一聽到電話響聲,就從院子外往房裡跑。這個點,沒有別人會打來的,必定是你。父母從來沒有抱怨半句,處處以我的方便為先,而我心中升起的情緒,竟然每次都是“怕麻煩”,從來沒有“怕父母擔心”。

講師講過三綱五常在現代人際關係中的應用,我一條一條聽來,冷汗如雨下。因為自己實在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小人,不管是君臣、父子還是朋友的關係,都是以“我”為先的處理,比如說工作了五年,也換了四五家公司,每次的原因,都是對上司的不滿,覺得人家不會賞識自己,從來沒有考慮過我的問題。

處處以我為先的狹隘,不但導致這些關係處理得不圓滿,每遇到人際關係的挫折,心中還會升起怨恨別人的陰氣,於人不公,於人際關係不利,於自己更是傷生。就連微笑這件小事,因為心中只有“我”,常常對環境和眾人不滿,所以就笑不出來,成為一個怨氣滿臉的人。這樣的人,實在是很不可親近啊!

寬兩秒的練習中,覺察到情緒來了之後,總是會提醒自己:這情緒是因為你一人的好惡而生?還是也為別人?找來找去,原因從來都沒有別人,都是自己。每天20次練習,就是每一次都練習:你有沒有想過對方?有沒有想過用成人成己的言行來化解?

幾十年的小人習氣不會那麼快就改掉,但我已立志:我一點一點的改,不做只有“我”的小人,要做真正心中有他人有慈悲的君子。


本期目錄...

 


如何才有功德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請問講師,該如何使自己有同理心、體諒之心呢?

張講師答:

同理心就是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只是這樣而已!我不喜歡人家這樣對我,那我就不要用這樣的方式對人家。這樣才是公平嘛!如果你不喜歡人家這樣對你,你卻又喜歡用這種方式對人,那不是非常自私的人了嗎?那簡直是自私得不可理喻啊!

聖賢有體恤人的心,他知道別人怎樣對我使我不舒服,我就不該那樣對人。比方說我犯了一點點錯誤,別人卻大陣仗一直指責我,使我感到很不舒服。那麼以後別人若犯一點點小錯誤,我雖然應該指出他的錯誤,讓他知道改進,但態度上可以寬容的看待!

但是如果我犯了很大很大的錯誤,但身旁的人都不敢指責我,最後讓我不斷重複的犯錯,那也不好。那麼以後別人如果犯同類的錯誤,我就應該要提起勇氣對他諫言,避免他以後再犯。有為有守,使人更好,這才叫同理心,同理心不是一昧的討好對方,不是無止境的原諒對方,那對長遠來說,只會有害處,不會有好處。

本期目錄...

 


台味三杯雙菇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內心禪微信平臺搬家了,請原來關注“幸福內心禪”的同學,更新二維碼,關注新平臺——“內心禪”,精彩持續送達。)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9/11

群聯電子

苗栗縣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11

華碩電腦五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12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真自在

2013/9/13

法務部
矯正署新店戒治所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15

鄭州兒童教育論壇

鄭州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16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二十二)

2013/9/17

武漢市老村長私募菜餐飲有限公司

武漢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17

華碩電腦二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18

華碩電腦四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20

法務部
矯正署新店戒治所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22

內心基金會

臺北市

百人站樁,寬心自在




請點選上面圖片,即可線上報名~
或致電:02-2910-1909 / email:official@innerzen.org.tw 報名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太原:2013/10/05~10/06 (4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10/05~10/05 (4晚上開始上課)

南京:2013/10/26~10/27 (25晚上開始上課)

香港:2013/11/16~11/17 (15晚上開始上課)

期待香港~~

“黃庭禪”課程香港站準備就緒~~
2013年11月15日,黃庭禪首次落戶香港~
一個是中華文明之遺珠,一個是閃耀東方的明珠,
此次,會有怎樣的精彩呢?
雙珠相聚,璀璨合璧!
讓我們奔相走告吧,一起期待香港見~~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9/13~09/15 (13早上開始上課)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9/16~09/17(非假日)

2013/10/19~10/20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