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9.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初識黃庭有感》

人們分不清黃庭禪與各種心理學派的差別,就像分不清頭腦與內心的不同。看上去似乎很近,實際卻有天壤之別。親自實踐後,就能區分並品嚐到其中美妙的滋味。

二、幸福演練場:幸福來臨

酷熱的夏天,胖先生冷氣吹到最大還喊熱,瘦太太只好抱著棉被獨自哆嗦…家庭矛盾如何避免?在雙方各自的功課演練中,差異漸漸縮到了最小。一起感受降臨在這個家庭中的幸福和諧吧。

三、問答集錦:什麼是老實修行?

張講師講“修行”,雖然簡短,但文中每一句話都是一生的功課。從此再說到修行時,內心首先謙卑下來。自省、自省…

四、禪院軼事:你只能讓它存在

是什麼情境,什麼話,能讓一個外求的人,適時的往內來觀照、練習與驗證呢?一起來看看志工行禪時…發生了什麼事唷~

 


初識黃庭有感

作者:魏黎

 

為了擺脫生活中的種種困擾,尋求解脫之道,我走上了靈性成長的道路。三年多來,我翻閱了不少中外暢銷的靈性成長書籍,學習了很多平撫、轉移情緒的方法,有些方法的確立竿見影,也給我的生活帶來了一些改善。然而,當我處於很萎靡的狀態時,根本提不起任何興趣去實踐這些方法,雖然理智上知道有些對自己很好,但是當理智和情感打起架的時候,情感總是佔​上風。所以,我只好不斷地看書、上課,期待能有什麼方法讓自己的理智更加有力量,讓理智能夠戰勝情感。

遺憾的是,我實在找不到這樣一種方法。直到接觸到黃庭禪,我才瞭解,原來所謂的理智就是腦袋的邏輯思惟,而情感則是指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以對人類的影響來說,內心情緒湧動的力量是頭腦的邏輯思惟力量的千百倍!難怪理智總是無法戰勝情感。瞭解了這一點,我才發現自己以前是走錯了方向。

黃庭禪告訴我們,想要解脫,並不是要讓頭腦的邏輯思惟戰勝內心的情感,而是讓我們把內心的情緒湧動單純的當做能量來看待,還內心的能量以自由。這學問不需要平撫情緒,不需要轉移情緒,更不需要壓制或助長它,要的只是時時察覺到那股能量的細微變化,靜靜的看著、欣賞著,就能不被情緒困擾,而獲得安寧與自在。

最初接觸黃庭禪時,我只是從邏輯思惟的角度理解了這個原理,乍聽之下實在太簡單了,然而實際操作起來,才發現這是很有挑戰的。因為我們太習慣於被情緒操控了,太習慣於把自己的不舒服歸咎於外界的人事物了,所以導致這個內心從來無人駐守、無人問津。通過初階禪課程中老師的引領和反覆的練習之後,我終於找到了內心的位置,並且稍稍明白了如何使用寬兩秒帶領自己與情緒和平共處。

回家後,在每日的站樁功課中,我也在練習寬兩秒,然而,常常是剛剛還能量自由,可就在下一刻,當那個湧動再次來臨時,我又不由自主的去打壓和抵抗了。人類的習性還真是頑固,所以要我們逆著習性走的確是非常大的挑戰,需要勇氣以及堅持。

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寬兩秒時,我發現,每每有情緒來臨,當我覺知到它時,不僅黃庭是緊的,連身體的很多關節肌肉都是緊的,長時間保持這種緊繃的狀態不正是在消耗寶貴的能量嗎?難怪現代人雖然沒有多少的體力勞作,卻總是覺得疲憊不堪,殊不知這疲憊正是源於我們和內心那股能量不斷的對抗、拔河!發覺這點之後,我更加“勤奮”地觀照自己的內心了。雖然對內心那股能量的瞭解還有待加深,雖然還是常常會被情緒帶走,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經走在對的道路上。

自從初識黃庭禪後,我就非常感恩自己有這樣的機緣,相信我的努力和進步也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一份美好。

感謝張講師和禪院所有前輩、同修的無私付出!


本期目錄...

 


幸福來臨

作者:黃熠

 

今年夏天天氣暴熱,看新聞,寧波當地氣溫已經衝破有記錄以來最高值41.2攝氏度。但是奇怪的是,我家卻是有史以來夏季電費最省的一個月,原因就是——我們幾乎沒怎麼開空調。這在我家可是一個根本性的改變啊。

見過我先生的人都知道,他那身板,那身脂肪,在夏天沒有冷氣吹簡直沒法活了。每年的夏天我家就會有一個奇特的風景:一邊是開空調加電扇的胖先生,還在那邊熱得直喘氣;另一邊是被冷氣吹得受不了的捂著被子的瘦太太。哈哈~

可是今年卻不同往年了,因為我家這位胖先生堅持站樁打坐已經有大半年了,原先那身板也日漸“消融”,每日的快走慢跑讓他的精氣神大幅提升。特別要提的是每天早上那一小時的站樁,那個汗出的啊!他竟然慢慢的愛上了那個出汗的感覺呢!

加上心法的練習及素食,無論白天天氣再熱,原先那種心浮氣躁的心好像不見了,可以悠游自在的享受身體暢快排毒的痛快了呢~

今年夏天終於可以與他同步,不必再過上夏天捂棉被的日子了,感恩講師,瑞穗姐的教導~

呵呵~幸福來得太突然了~


本期目錄...

 


什麼是老實修行?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什麼是老實修行?

張講師答:

諸惡莫作、有過則改謂之「修」;眾善奉持、捨己為人謂之「行」。從你的心上去除毛病叫修;在你的行為上好好去做有益眾生的事、有益自己的事情,叫做「行」。修是從消極層面來說,叫人別再為惡;行是從積極層面來說,叫人眾善奉行。一個人若只是到處學各種課程,或是在一個道場混幾十年,但從來不在這兩個方向上努力,就自認為在修行了嗎?那不叫「修行」,那叫「掛羊頭賣狗肉」,叫「無知的傲慢」!

本期目錄...

 

你只能讓它存在

作者:仁 靜

 

終於到達中嶺山,來之前就想一定要好好體驗行禪,看看自己能否突破自己的極限,大大的養一把氣。

才第二天,考驗就來了。

收工後,我本能的只想休息,卻看著小禪在廚房忙,覺得不好意思,在內心掙扎一下,就問:需要我做什麼?小禪說:把空心菜摘好。心想這麼簡單,然而剛剛正摘時,才發現自己的整隻手酸痛無比,本來柔軟,易被折斷的空心菜,此時卻變得如此堅韌,每摘一下,那種難受讓我又想哭又想笑,手臂的感覺激蕩得黃庭熱癢難耐。

我說:“小禪,手臂怎麼這麼酸?”

小禪淡淡的說:“你只能讓它存在。”

啊?這是什麼話?我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手臂怎麼這麼酸?” 再一次重複,盼著小禪能認同,同情我。

她依然俐落的做著事情,像沒有聽到一樣,我有些奇怪她的反應,又重複幾次,她依然故我。就在我慢慢不再向外求,去細細體會身體的感覺時,小禪說:“你只能讓它存在。”

對呀,我只能讓它存在,別無他法,終於聽懂她的話了,練習機會來了,鬆肩關節,感受那股能量……終於菜摘完了。而始料未及的是這才是開始。

拿杯子喝水,沒想到更大的挑戰才到來,杯子放在與眼睛般高的木臺上,而手像癱瘓一樣,抬不起來,不聽使喚,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都不能完成,心中又驚又惶恐。但這句“你只能讓它存在”還在心頭惦記著,所以下決心要與之共存。於是,放鬆,讓那酸、緊、痛、癢、熱激蕩,再放鬆,如此反複,好不容易拿下杯子,鼓起勇氣又放上去,再來練習,再換另一隻手練習,瑞穗姐看到了,奇怪我做什麼,我說手酸,在練習。她也只說:是很痛。就淡淡走開了。

真的很感謝…沒有安慰,沒有過多的言行,留時間讓我定下心來,接受挑戰,那種知道我真正需要什麼的貼心與溫暖至今還停在心裡。正因為心甘情願的讓身中感受存在,逆勢而上,有了豐厚的回報,練習完後手臂居然不再酸痛了。

由這件事,我知道了瑞穗姐說的“要自己承受”的含義是什麼,什麼是擔當,當自己有所選擇了,就要學會心甘情願的去承受。

在中嶺山上,最最愉快的時間是與瑞穗姐和志工們聊天,無法形容那時的自己是多麼的開心,因為總能聽到一些讓我眼前一亮的話語,猶如天籟劃破我那本來混沌昏暗的天空,讓人欣喜無比。

然而講師說:“知易行難,喜歡聽,聽懂了是一回事,要行持得來卻是另一番功夫。”但不管怎樣,我撿到一顆顆的珍珠,它們將伴隨我在萬丈紅塵中歷練並給我指引著方向。

感恩~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內心禪微信平臺搬家了,請原來關注“幸福內心禪”的同學,更新二維碼,關注新平臺——“內心禪”,精彩持續送達。)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9/22

內心基金會

臺北市

百人站樁,寬心自在

2013/9/23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二十三)
人們常求個「靜」,但什麼是靜呢?

2013/9/24

台電營運部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25

華碩電腦四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25

華碩電腦五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26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寬兩秒,心自在

2013/9/27

法務部
矯正署新店戒治所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9/30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二十四)





請點選上面圖片,即可線上報名~
或致電:02-2910-1909 / email:official@innerzen.org.tw 報名
活動是否因颱風延期公告:http://www.innerzen.org.tw/?page_id=48

◎站樁心得分享: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太原:2013/10/05~10/06 (4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10/05~10/05 (4晚上開始上課)

南京:2013/10/26~10/27 (25晚上開始上課)

珠海:2013/11/09~11/10 (8晚上開始上課)

香港:2013/11/16~11/17 (15晚上開始上課)

期待香港~~

“黃庭禪”課程香港站準備就緒~~
2013年11月15日,黃庭禪首次落戶香港~
一個是中華文明之遺珠,一個是閃耀東方的明珠,
此次,會有怎樣的精彩呢?
雙珠相聚,璀璨合璧!
讓我們奔相走告吧,一起期待香港見~~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