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10.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中嶺山印象》

中嶺山對人的吸引,不僅僅在於它美如仙境、遠離塵囂。更因為黃庭禪在此發源,而渡了無數有緣人進入性裡心法的寶庫之中。所以,無論是有幸可以常常往來的人,還是暫時無緣真正踏足的人,此地都讓人有種感恩的嚮往。

二、問答集錦:吃肉算殺生嗎?

只是吃點三淨肉、桌上肉,算是殺生嗎?不只是兩千五百年前的佛陀,就是近代科學的蝴蝶效應之說,都明白的告訴我們:嘴中丁點肉,屠夫手中刀!

三、厚生集:渡眾生

外面放了一個生,內在就多一個生。是我們在渡眾生還是眾生在渡我們呢?此生映彼生,願天地萬物,生生不息…

四、菜根香:五行清湯

行禪短文:黃庭好老師,教我做靚菜
明明從小就是入廚房的老手,掌勺多年,卻從不覺得自己懂做菜。如今學了黃庭禪,依舊是重複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做菜這點事,也會一百八十度大變身嗎?本期菜根香,廚房老手,“從心”出發!

 


中嶺山印象

作者:羅娟

 

初識黃庭禪是2010年1月,距今已經3年多了,一直都很想去臺灣,親眼看看傳說中的中嶺山禪院,看看瑞穗姐每一次在課程中提到的人間仙境到底有多美,可是各種原因難以成行。心裡一直想像著禪院的樣子,一定是親切的,樸素的,清雅的……。這個月終於排除萬難,回到家鄉辦好證件,將7個月大的寶寶託付給父母照顧,幾乎是一拿到證件,就飛往臺灣。

初見禪院,真的是親切的,樸素的,清雅的,可是又好像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文字難以形容,不過有一個感受是很明顯的,就是到禪院,就好像回到家一樣。

禪院的好在於它像家一般的氛圍,那敦實的2樓講堂,乾淨的飯堂,可以坐上去眺望整個臺北夜景的草坪,生動的小木屋,欣欣向榮的菜圃,堆滿了志工們辛勤成果的柴房....那兩隻永遠對你友善地搖著尾巴的素食狗狗,還有禪院的人…

第一次到禪院不免緊張,尤其想到見講師,雖然是幾年前在北京見過講師,但我當時除了鼓起勇氣提過2個弱智問題以外就沒有跟講師交流過,平時是聽著講師的教誨在學習做人處事,心向修行。因此想到講師總是敬畏,也有一點不知所措。可是講師很親和,沒有任何架子,聽說我從內地來還主動跟我聊天。課程前一天看我搬行李還問要幫忙嗎?講師是寬寬和和的,倒是我需要不時寬兩秒…瑞穗姐就更不用說,就好像無微不至的大姐姐一樣照顧我。而禪院的其他志工,包括週末才上山的志工,都很親和,大家一起行禪勞作的時候,還會好心的提醒我要用上瑞穗姐常掛在嘴邊的“丹田力,歡喜心”。

禪院的生活很簡單,也很充實,每天早上大家一起早餐,然後開開心心上工,在大家通力合作和互相提醒的歡喜心中不知不覺就中午了。然後講師就會用台語或是國語親切地叫“吃飯了!”。中午一吃完飯講師又會帶著大家精神抖擻地直奔工地,而我這種初次當志工的弱雞則可以休息一下,跟妙怡姐一起站個樁,再重振精神開始下午的工作,中途肯定可以忙裡偷閒吃到瑞穗姐弄好的水果或是點心,然後不知不覺講師又開始叫“吃飯了”。一天過的很快,但是回頭看又好像幹了不少活,確實精神飽滿的,起碼是幸福滿滿的。

吃飯的休息時刻,可以向講師請教問題,大家沒事閒聊也在討論修行相關的問題。偶爾週末志工比較多,瑞穗姐會召集大家集體站樁,然後晚上在講堂生活禪,例如這一次我在的期間遇到颱風,很多志工都上山幫忙,於是瑞穗姐就在晚上舉行生活禪,雖然因為颱風停電,可是大家秉燭夜談,皆不離性心命的主軸,真的非常養氣。

我比較幸運,雖然只能待短短的十幾天,但是做了不同的工種,瞭解了多面的禪院生活。幫禪院的菜圃打理並拔除雜草,瞭解到盤中餐來之不易,也算是對我這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人進行了勞動改造;幫禪院的停車場割草,在勞動中學習如何做事情從始至終;幫大講堂的地基澆水和清理地基,這個工作只做了一點,但是也算是近距離地看到講師的工作場景;為颱風做準備,我這個從未見過颱風的人,算是真正體驗到臺灣的生活,禪院的生活;颱風後的清理工作,跟著瑞穗姐從禪院大門開始,花了一個下午清掃馬路,一直到禪院外挺遠的地方,雖然還是拿不好掃帚,不會使巧勁,但好歹用蠻力還是跟上了瑞穗姐比較輕快的步伐,全部清掃完畢;搬樹枝、搬柴、砍樹枝、搬運木板,大大地體會到了——動起來,才能長養精氣神;為禪修班做準備,打掃小木屋、收拾廚房、打掃講堂、打掃廁所、整理衣物、準備課程需要的物品、等等等等,每一份簡單的工作,都不簡單,雖然辛苦,但是滿懷喜悅。

禪院就是有這樣一個氛圍,既單純簡單,又是在教導眾生無上的性理心法,圍繞著修行的主軸。這樣一個地方,這樣一種生活,真的是很妙。難怪講師和無數的志工付出這樣多的心力要推廣,因為這樣的生活,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是每一個人應該追求的。這樣的一種生活,如果能帶給更多的人,就好像瑞穗姐說的那樣,那樣的大同世界,是多麼美好啊。

而我呢,都已經有幸遇到了黃庭禪,走上這條路,也應該想想自己能夠為那樣的願景做些什麼。努力,共勉。


本期目錄...

 


吃肉算殺生嗎?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吃肉算不算殺生?是不是必須要吃素呢?

張講師答:

這問題如來佛早就已經在經文中回答了,佛經經文裡面是這樣說的:“食肉與殺同罪”!這是如來佛親口說的。為什麼呢?因為凡是殺生的人,都是為了給食肉的人吃的,對不對?如果沒有人食,他就不會再殺了。所以這殺生的業力各佔一半,要不要儘早吃素食,自己要好好想一想。

黃庭禪之所以提倡素食,因為素食是清輕潔淨的,屬陽的;葷食是重濁的,屬陰的。這是對於我們修行來說,確實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至於是不是一定要吃素呢,就替自己創造個緣份吧。當然我希望各位能夠吃素最好。但一般人會有很多的疑慮,好比家裡的人會反對、外面素食館不是很多…等等理由。那你就慢慢來吧!

素食館不可能一下子開很多,然後等著你去吃素。以前我在年輕的時候在臺北天津街做生意,渡了二十幾個人一起素食,旁邊有一家素食館,看到我去就眉開眼笑,因為我天天都幫他帶一大批的人去給他捧場。後來公司就轉移陣地了,好久沒去,等再去的時候已經倒了。所以趕緊多渡一些人一起吃素,素食館自然就會有很多的。

本期目錄...

 

渡眾生

任世馨

 

今天我又去放生了,自從講師開始建議放生,並且要求不要結伴而行,更不重視形式,我就開始一個人去放生。放生魚就要考慮魚能不能生存,北京的河流都不太乾淨了,找到護城河,還比較乾淨,不過太遠了,開車要一個多小時。後來在高爾夫球場裡面發現了有乾淨的湖水,而且,他們不抓魚,於是,放生算是有了地方。再就是買魚,因為不吃魚,我都不知道哪裡有賣的,我專門去找市場買魚,買了一些略大的鯽魚,開車回來帶著它們去放生。從開始計畫放生到執行完成,我都好像在刻意做一件事情,我體會不到有什麼不同。不過講師既然說了,那自有他的道理,我們照著做就是了,於是我就老老實實的去做。

開始幾次,每次放完了我都覺得如釋重負,看著魚兒自由的游動,覺得整個人輕鬆了,心頭變柔軟了,很開心。其它的也沒有什麼變化。

但是有一天,我在和同事的交流中,發現了不一樣…

以往和同事談話的時候,會有氣血湧上來,平時練習“寬兩秒”,想得起來的時候就能及時用上,可有時候想不起來用,發生以後難免懊惱。

可這一次真的不一樣了,當氣血湧上心頭的時候,我竟然非常清楚的看到了它們在我的胸膛,就像魚兒在游動,那一刻,牠們存在著,我完全能感受到牠們的自由和暢然,自己竟然不受一點點牽掛~~還清楚的知道,原來這就是討厭的感覺!我就這樣靜靜地看著,胸膛寬寬敞敞的,讓內在氣血湧動著。同時我看到了同事抵抗的背後其實隱藏著怕不被認可的情緒。於是,我話鋒一轉,直接說我很欣賞他很多做法,在這件事情上,我只是建議考慮我的建議。他停頓了一下,明顯感覺接受了,我們之間的氛圍瞬間從僵持轉化為理解。當他轉身走出我的辦公室,我有一種感動從內心湧出,眼角濕潤了。

這一次,我在內心放了一次生,放的是叫做傲慢和厭惡的眾生。

感恩講師,想念講師。

本期目錄...

 


五行清湯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內心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內心禪】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內心禪微信平臺搬家了,請原來關注“幸福內心禪”的同學,更新二維碼,關注新平臺——“內心禪”,精彩持續送達。)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9/30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二十四)
「三綱五常」與「平等、自由、民主」百年來的愛恨情仇!

2013/10/2

華碩電腦四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10/2

華碩電腦五班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10/3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各暢其生

2013/10/4

法務部
矯正署新店戒治所

新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10/7

華碩電腦六班

桃園縣

內心教育講座

2013/10/7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二十五)
階級

2013/10/8

慈濟醫院一班(大林院所)

嘉義縣

內心教育講座

2013/10/8

慈濟醫院二班(大林院所)

嘉義縣

內心教育講座

2013/10/10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未定

2013/10/13

成都塑英文化培訓學校

成都

內心教育講座

2013/10/13

香港

新界葵湧和宜合道308號
鄧肇堅男女童子軍中心五樓

黃庭禪分享會

2013/10/13

廣州、珠海

黃庭禪分享會




史上第一次【百人站樁,寬心自在】圓滿落幕!
熱騰騰的心得和活動照片,通通在官網發表囉!快來欣賞當天的盛況唷!
(欣賞照片)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太原:2013/10/05~10/06 (4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10/19~10/20 (18晚上開始上課)

南京:2013/10/26~10/27 (25晚上開始上課)

北京:2013/11/09~11/10 (8晚上開始上課)

香港:2013/11/16~11/17 (15晚上開始上課)

期待香港~~

“黃庭禪”課程香港站準備就緒~~
2013年11月15日,黃庭禪首次落戶香港~
一個是中華文明之遺珠,一個是閃耀東方的明珠,
此次,會有怎樣的精彩呢?
雙珠相聚,璀璨合璧!
讓我們奔相走告吧,一起期待香港見~~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的"幸福內心禪":線上收聽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