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1.03.2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 主题文章:《盐!盐?》

不平静的三月,不仅仅因为灾难,更因为一起流言而引起的莫名恐慌。流言不会只出现在“盐”的问题上,它其实一直渗透着我们生活各方面,本文作者也经历了迷茫到清醒,带着对民族的忧患来思考,唯一不被迷惑的方法,即是与圣贤为伴,多读圣贤经典,自身的身心性命才能立起来,无论在怎样的乱世中,都不会偏离生命的主轴。

二、 误会集拾遗:《究竟的解脱之路》

世间学问很多,模棱两可的知识充斥在脑海,让人迷失,人们之所以迷失,是因为只活在“感觉有道理”中,却从没有想过,道理所说是否是指向一条正确、清晰的解脱之路。

三、 特别收录:老子诞辰公祭

2011年3月19日,农历二月十五,是中国先贤老子诞辰2582周年的纪念日,也是《道德经》问世2502年纪念日。为纪念老子诞辰,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举行盛大的公祭大典,同日,老子金身圣像落成。

 
主题文章:盐、盐? 作者:晴天
 

一夜之间,突然就刮起了一股“抢购盐”的风潮,从何而来的消息?不得而知。起因好像源于日本地震造成的核泄漏,这个对我们来说并不熟悉内情的事件,却在人们具有想象力的传播中,开始造成动荡与恐慌。恐慌的情绪下,总是要做点什么的。中国人经历了抗战时期、内战时期、饥饿时期,这才刚刚进入发展时期没多久,人们还没适应发展带来的富足,神经还处在习惯性绷紧的状态,伴随着近年来各种灾难的发生,和所谓的2012末日预言,不安全感正以空前的力度侵蚀着我们。人们脆弱的神经,随着每次的灾难,每次的物价上涨,被不断地刺激着。终于,借着此次日本空前的强震和核泄漏事件,恐慌情绪在一个跟核辐射没什么关联,却跟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盐”上面爆发了。

早上,我正在药店买点药呢,接到朋友的电话,他用紧急而低沉的嗓音告诉了我,要赶紧抢盐,并说,他在自家楼下几个超市里面都已经买不到了。我“哦”了一声,谢谢他。可能听我不急不慢地声音吧,朋友焦急的再次重申,一定要快啊!赶紧告诉身边的朋友亲人啊!我想太夸张了吧,但买完药,还是顺便去了旁边的超市,一问,没盐了,再去下一家,问到盐,老板娘气呼呼的说:“不要问了,整条街都没了。真不知道还要不要人活了呀。”被她愤怒的情绪影响,我抓紧去了另外条街的超市,同样,没有盐。出来时,留意到路边都是三五成群的人,都在议论着这件事,接着人群越来越聚集,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我从人缝中挤出去,回到了家中。

坐定下来一想,真是可笑。我为什么要买盐?一个电话,一点传言就跟着动荡不安,难道真的是怕国家会供应不上盐了吗?不是,不用脑子都想得到的,如果真是那样,那我们该恐慌的恐怕就不仅仅是盐的问题了。那是怕今天就吃不到有盐的午餐了吗?不是,家里还有半包盐呢,吃一个星期也没问题呀。到底什么力量拖着我走呢?俗话说:流言止于智者。有智慧的人首先是有定力的人,外在再多的传言,都是通过扰乱人的内心,才能起到风起云涌的效果,现在这个传言,正是因为引起了我心内气血的翻飞浮动,才带着我做出这样愚蠢的从众行为。观照气血的实相的那一刻,肩膀松下来,胸膛敞开,思维不跟着它起舞,渐渐地,气血控制我的力量就减弱了,心安定了下来。接着,上网一查询,真相很快浮现。

中国的盐产量最大的是青海的“湖盐”接着是“井矿盐”,岩盐矿储备资源大于100亿顿的资源就有10余座,而全年的消耗仅约700万吨…就是说,即使海水被核污染,我们也不会缺少盐的资源。所以,总结起来,盐只是人们对恐慌的一个发泄口罢了。

网上全国各地哄抢盐的帖子不断在刷新,我坐在电脑前慢慢地看着。窗外花园里,安静而阳光明媚,初春蓬勃的生命力正在每个枝头悄然绽放,在这美好的季节,在这泱泱大国安全而太平的局势中,人们的慌乱显得那么的突兀,就像一群鱼儿在安静的,没有危险的水下,突然被自己搅动的水草,搞得惊慌失措,毫无目的的到处乱串,平白搅乱了这一池春水…帖子继续刷新,盐,已经从一块多陆续涨到十块多了…

看看日本的情况,那个地震、海啸、核泄漏,又降大雪的国家,城市满目苍夷,超市几乎都空了,生活资源开始缺乏,有位年轻人去超市买香蕉,但店老板守着仅有的少量香蕉说:不能卖给你,因为要留着给需要它的老人和婴儿…人们虽然紧张却依然很有秩序,甚至还有人继续去做保健做美容,公园里桃花开了,三三两两的仍然有人在散步赏花。东京很多的店铺工厂的老板,抓紧做的是结清员工的工资,让他们随时可以自由的离开。人民在平静中接受发生的事件,生活仍然要继续……看到这些,我内心很不平静,胸口气血起伏。我不想借气血的力量,来做一个人云亦云的批评家。因为,所有的情况各大媒体都在报道,每个国人都可以看到,也可以去反思的事实,不需要我再来加上一笔关于素质高低的评论。我要做的只是敞开胸膛,让不舒服的气血穿透。

既不需要崇尚日本人的素质高,也不需要贬低国人的素质低。本来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日本已经富裕了那么久,富饶带给他们国民的不仅仅是丰足的生活,更是心灵的安定。而我的国家,刚从贫困中站起来的,我们的国民还在练习怎样让动荡的心灵变得安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不意外的事。如果有人此时能有清醒的判断力,不跟着人云亦云,不散播流言,就是对国家对民众最好的支持,这是每个有觉知的中国人都会去做的,(事实上我们要看到,身边很多人都在自发的维持着身边人的稳定,各个网站上,QQ群当中,人们不断把盐的真实情况在上传着,在消除着恐慌带来的影响。)同时也让自己对国人多一份体谅与关怀,对于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毕竟是内忧外患同时存在的时代,容许我们要经历适应期,容许我们与不和谐共存。虽然我们经历的苦难多,但苦难也会让我们更快的成熟,孔圣人笃立的天安门广场,就在宣扬着民族的深厚底蕴。总有一天我们能穿越迷茫,安定心灵,成为真正外在富裕,内心强大的民族。

让我们将这份对国家对民族的期盼,在身中化为动词去推动。想国家真正强大起来,每个人就要与圣贤为伴,来强化自己内心的定力!一个人乱可以带动一群人乱,但是一个人定,也可以影响一群人定下来。心定下来了,智慧才能闪亮。同胞们啊,如果我们真的有面临灾难的那天,如果世界末日真的就要到来,抢到的这些食物用品,又能够让我们比其他人多苟延残喘几日呢?如果真的有一日,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我们的国家、同胞,我们的地球、家园都处在灾难中,为了自己能苟活而抢来了所有的物资,又意义何在呢?相比之下,恐惧带来的破坏力正让我们的内心经历着水深火热,这样长期的侵蚀,远比偶尔的灾难、食物短缺和疾病困扰等来得更严重!

我们害怕失去物质条件,但它们是可以再造的,甚至失去了挚爱亲人,也是可以缅怀的,唯一不能失去的,是心中对国家民族那深切的关爱,不能失去与所有生命之间割不断的连接!想要抛弃这份关爱与连接,只企图单独存在的生命,是苍白而可耻的。灾难当前,地球与我是一体,国家与我是一体,世人与我更是一体!无论外在怎样的水深火热,都要保持住自己内心清明的觉醒,不与灾难共舞,不传播恐慌。只带着一种关怀,不指责、不抱怨,勇敢的敞开胸怀,尽我所能,与国家、人民的脉动相连,不离不弃!


本期目录...

 
误会集拾遗:究竟的解脱之路
 

问:我学了各式各样情绪管理的办法,但总觉得不究竟,至今我的情绪还是不时的泛起波滔,让我觉得不得安宁!什么才是解脱内心烦恼的究竟办法呢?

答:问题就出现在你所学的任何办法,都指向同一个错误的方向,那就是想尽办法要使你的情绪永远不动!而你在不知不觉间,也相信了这种谬论。我的意思是,人的情绪因为周围环境的变化,而时常有所波动,这是非常正常的事。如果你以为想要得到永远的安宁,就是要使自己完全没有情绪的波动才能达到,那么就像是一个人,想尽任何办法要使海面变得平静无波一样的,既使他耗尽十辈子的精力,也终将是徒劳无功的。

就好比海面上无数潮来潮往的波浪吧,那不是很美的事吗?那不是很应该存在吗?让它自由来去有什么不可以呢?为什么你要费尽一辈子的心思想要去消灭它呢!同样的,你的心海有点波浪不是很好吗?不是很应该吗?不是很值得欣赏的事吗?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误以为要使内心没有任何起伏才是对的呢?

这乃是肇因于一个天大的误会,只因人们有烦恼发生的时候,都刚好是内心的情绪有波动的时候,于是人们便直觉的联想到,如果能消灭那个情绪波动,不就可以永远没有烦恼了吗?这乍听之下好像是对的,但试问,如果有一个人生了一种病,他看到海面上有一点点的波浪就觉得烦恼,此时你会建议他尽一切努力去妨堵海上有任何波浪的发生吗?不会的,这不究竟的,因为无论你怎么费尽心思与精力,海面总是有波浪的,依循这样的做法,你永远也不可能成功的!

那么这个人该怎么做才有可能成功呢?他所应该致力的,是去改变自己执着在波浪上,那个分别好恶的看法!只要掌握这个关键,就有成功的机会。当他开始不怕波浪的时候,不论波浪存不存在,都可以自在安宁的,不是吗!

觉悟这条在七情道路上就超然解脱之路的人,才称为「觉者」。佛家的「菩萨」翻译成中文叫“觉有情”,而不是“觉无情”因此千万别误以为要从消灭情绪下手。“有情”就是有情绪波动,是在情绪发生的当下,觉照情绪波动的真相,对那波动有不分别好恶的能力,只当它是一股毫无意义的能量看待,这才叫觉者、才叫菩萨。六祖不也说「有情来下种」吗?为什么你总是想从消灭情绪来下手呢?心经不也说「观自在」吗?这是在情绪的当下也有自在的能力,什么时候开始,你觉得情绪应该「观不在」才能自在呢!中庸不是说「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吗?什么时候开始,你误以为喜怒应该都不能发动才有可能得到「和」呢?

去找吧,找一个能教导你在喜怒七情发动的当下,就能得到自在的法门,那不仅符合各教经典的精义,更能落实在日常生活毫无抵触,那必是你究竟的解脱之路了!


本期目录...

 
特别收录:老子诞辰公祭
 

2011年3月19日,农历二月十五,是中国先贤老子诞辰2582周年的纪念日,也是《道德经》问世2502年纪念日。为纪念老子诞辰,河南灵宝市函谷关新建一价值2588万元的紫铜贴金老子圣像。

纪念老子诞辰2582周年公祭大典,19日上午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三清殿前举行,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也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9时9分,钟鼓齐鸣,丝弦悠扬,公祭大典在礼炮声中开始。社会代表分别向老子像敬献花篮、上香、祭酒。周口市副市长李绍彬恭读祭文,河南各界人士3000余人向老子像行三鞠躬礼。

老子是道教鼻祖,其学说两千多年来一直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人生哲学之中。为纪念老子,自汉时起,后人便自发地组织庙会,唐朝时达到鼎盛。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二日禅:

中岭山:2011/04/08~10 (接受报名中...)

上海:2011/04/16~17(接受报名中...)

福州:2011/05/7~8(6日晚上开始上课

初阶二日禅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05/13~15 (13日早上8:00到15日下午4:30离营)

珠海:2011/03/25~27(25日早上8:00报到,27日下午4:00离营)

昆明:2011/04/8~10(8日早上8:00报到,10日下午4:00离营)

张讲师YY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七 仪解 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