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4. 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紅塵滾滾,禪意情深》

這是一位資深心靈諮詢師的心聲,如果沒有一番透徹的思量和痛定思痛,沒有一份利人利己的無私,都難以寫出這樣的一篇文章。其實,幫助人們解脫煩惱痛苦的各類方法,其在某些方面的及時和有效性都是值得肯定的。只是人類對於徹底的解脫煩惱,回歸全然自在喜樂本性的夢想,從來沒有熄滅過,因此,才有了不懈的探索,與最終的收穫。

二、 誤會集拾遺:沒有成就感怎麼辦?

聖人們成佛做祖時,會有成就感嗎?大德們傳道授業,是不是為了實現自我的成就感呢?人們通常想通過事情的成功來獲得成就感,那麼,看看在聖人眼中,究竟如何看待。

三、 好片共賞:夏綠蒂的網

一起來看一部很美的電影吧,輕鬆的欣賞中,享受本性中的謙遜、承諾、關懷…去珍惜,所有的生命都美好。

 
主題文章:紅塵滾滾禪意情深
                            -----當心理諮詢師遇見禪
作者:朱藝新
 

我是一個心理老師,入行十年,遇見無數低潮人群,紅塵掙扎,夜夜難寐,我所學習的心理學知識對於暫時轉移、平撫病患的心傷還是具有一定的作用的,但真正的療癒卻是很難,許多人在一段時間的進步和成長後,故態復萌,幾經掙扎後有些人漸漸放棄了改善的努力,在冷漠與疏離、孤獨與憤懣的低頻狀態中活過一天又一天。

回頭想想,在紅塵中前行,辛苦與慾望並存,包括自己在內的每一個人,誰又不想過得更好些?但是你若對自己誠實坦蕩,加上一些自我觀察能力,不難發現,普通人的狀態大部分時間很“懈”很糾結,伴隨著低度長線的焦慮與迷茫,偶爾心煩意亂至極便實在不想工作,心裡想的全是休假放鬆,旅行、睡覺之類的美事。如果實在無法走脫被工作拖住,只好繼續低效率忙碌,那麼許多事情會拖了又拖,直至最後期限草率了結。

當然不排除有時自我激勵或受他人激勵後,還有經過某些成功學的培訓後,也會處於亢奮狀態幾天,彷彿打了雞血,但數週以後,你又被生活打回了原形…

我們曾制定過各種計劃,但大部分人其中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到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世上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人在追求夢想,滿足心願的同時仍能讓心安住於自在無憂的每一刻?讓人所做的決定大方向總是正確,事情結果總能積累與發展,身體總是調順安康,心情總是愉悅清爽?

有沒有一種方法讓人從不良的狀態裡快速恢復過來並且保持下去?

我不斷尋找著,實踐和思考了無數的方法,終於遇見黃庭禪。在這門禪學的課堂裡親眼見證了老師們是怎樣帶領大家體驗情緒只是一股能量,教我們看清楚這能量的實相與位置,帶領我們練習放鬆肩膀,敞開胸膛,讓這些困擾我們,控制我們的能量完全的自在。學習氣自氣、我自我,兩相自在,互不罣礙,帶領大家做各種的練習,去體驗“煩惱即是菩提”的真義,學習用一種輕鬆的方式來與所有讓我們舒服或不舒服的氣血和平相處,甚至是歡迎它的發生,就這樣在練習與理論的交替中,將這門深邃的學問傳遞給每個人。

自己跟隨張慶祥講師研習國學禪修,並受益匪淺的同時,我也開始逐步讓我的訪客們接受禪學的熏陶,許多人開始找到自我的最佳的狀態。懈怠散亂的日子漸漸成為歷史,人們從心底裏明白了什麼是對自己以及他人的真愛,什麼是在理性中深情地成長,什麼是該放下而什麼又該拿起來。未來的路和目標如此清晰地在眼前展開,古聖先賢的智慧,透過禪修的練習讓原本亂麻般的生活,變得清朗易得。

至此,滾滾紅塵中的我,解開了內心慾望與清靜不可兼得的難題。這也是黃庭禪送給每一位學習者當下的珍寶。

如果你在生活裡極想找回迷失的自我,迷失的方向,迷失的夢想,甚至迷失的健康和所有的好心情,那麼來黃庭禪的課堂裡去找回生命本該有的積極健康吧。如果你已經學過了,只是回去後又被固有的習氣拖回到了煩惱迷茫中,那麼,重新回到黃庭禪的課堂裡來修整吧。通過兩、三天時間,我們一起跟著老師習禪,一起溫故,讓這顆解脫的種子在生命中紮根,禪心的智慧將會讓你的好狀態恢復並永續下去。滾滾俗世中,看清慾望的實相,而更勇於追求高遠目標,成為自愛坦蕩、海納百川的紅塵檻外人。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沒有成就感怎麼辦?
 

問:我常常覺得沒有成就感,感覺自己沒有價值、沒有自尊,請問我該如何是好呢?

張講師答:從來沒有一個古聖先賢會教你怎麼獲得自己的成就感,他們所教你的是不需要注意自己的成就感,而能盡心盡力的為百姓而付出,古聖先賢所教的是“功成而弗居”的精神,是卑己尊人的精神,古人的教育著重大我,因此展現出無比寬闊的心量及慈悲的胸懷,並且也從中得到了快樂與幸福。今世的教育太過著重小我的得失,這使人只看到自己,心量不僅變得越來越狹隘,也為自己招至了無數的煩惱和痛苦,既使登上了高峰也無法倖免。請您二擇一吧!


本期目錄...

 
好片共賞:夏綠蒂的網
 

一部由暢銷童話故事改編的電影,
畫面很美很美~
對動物的情感表現充滿幽默和感動…
小豬“韋伯”,
它聰明、謙遜、友善,
打開了人們未知的視野,
蜘蛛“夏綠蒂”用生命來信守的承諾,
令整個城鎮從此變得溫馨獨特~
即使是心腸最硬的老鼠,
都有軟化的時候。
它們曾經困惑的疑問——
只有人類,為什麼總是不能清醒呢?

這些擁有不同特質的動物們,
讓小鎮的人們感覺到,

世上還有很多東西,比盤中美食更重要! 沒有慾望和殺戮,
人類終有一日也會擁有那樣純潔感人的世界…
就如影片結尾的聲音:

這個城鎮變的特別了起來,每個鎮民都覺得自己是如此的與眾不同,每個人都那麼的仁慈,處理起事情都那麼的明白事理!不論是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動物與動物們都互相的愛護,彼此也都信守著承諾!!

推薦這部給視覺與心靈帶來美與悸動的影片——
歐美喜劇、情感電影《夏綠蒂的網》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福州:2011/05/7~8(6日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5/13~15 (13日早上8:00到15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06/04~06 (4日早上8:00到6日下午4:30離營)

北京:2011/05/5/21~23 (21日上午8:00報到,23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1/06/18~19 (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 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八致思篇)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