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1.07.1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 主题文章:《生活就是一种修行(二)》

生活中各种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都在消磨着人们的意志与精神,让生命走向衰败。该怎样提起正知正见,用智慧破除烦恼呢?没有多么高深的道理,却有有步骤的练习方法,只要依照而行,生活中时时都是在修行。

二、 关怀志工专栏:我的懊恼

修行不需要粉饰,更不是为了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看。真实的行进途中,有着太多的彷徨与懊恼,这些本就是我们的一部分,阴暗面对太阳时,也就变成了光明。只有真实的分享,才具有自我反思和启发人心的效果。

三、 误会集拾遗:会不会助纣为虐

气血无好坏,世间却有善恶。如果一直练习对气血不分别的实相,是否连外在的善恶也会不分呢?小人用此功夫,是否更加能肆无忌惮的为恶了呢?黄庭禅这门学问要是被坏人拿到,岂不是会助纣为虐了吗?张讲师来解开这个担忧。

 
生活就是一种修行(二) 作者:井底蛙
 

生活都是件件小事组成,事虽小,却要动用最大的智慧去解决,去一关关的过,不然,同样的境遇将会一直发生。直至将人类最光明伟大的心性慢慢消磨殆尽…

说起来,真的是非常非常小的事情,但确实构成了生活的重要元素。从有了孩子开始,就开始请保姆,家里突然间多出的一个生活习惯,文化素质都完全不同的人,其中发生的故事那个叫丰富啊。几年时间中,保姆换了好多个,个个都有让我觉得非换不可的理由,如果细说起来,简直就是一团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好不容易,目前的这个保姆,总算是本分老实,比较符合心意,我也觉得她有不少的优点,比如:会讲普通话、社会关系简单、心思单纯、个性安静、长的顺眼、个人卫生不错、动脑筋的时候挺聪明的、会做素菜等等。但她也有着各种的意想不到的毛病,我刚刚说她动脑筋的时候挺聪明的,问题是,她的脑袋经常是闲置状态,因此,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状况在我家出现。有次,女儿小的时候,我要带她出门时,保姆急匆匆的跑来,拿双鞋就往孩子脚上套,怎么也套不进去,她就一直一直用力的拉。我和老公在旁边,面面相觑,目瞪口呆,因为——我女儿脚上当时是已经穿好了鞋子的,她正在拼命往鞋子上套鞋子!那天正好不赶时间,我就故意不吱声,想看看她什么时候才能发现,半分钟过去了,一分钟过去了,最后,我败下阵来,因为女儿已经要哭了,我也实在是忍不住了,大声呵斥了一声,她抬着头一脸茫然,于是我抱着女儿落荒而逃。当时不懂解脱的方法,脾气也坏,联想了很多,自己气个半死…

后来孩子上幼儿园了,家里就只剩下卫生工作,我家保姆做卫生实在是太有特色了,比如我们买回来水果,放在塑料袋里面,如果忘了吃,那么那些水果会一直躺在地板上的塑料袋中,直到烂掉,她也不记得收起来放冰箱。我只好自己记着每次把水果拿出来。有次,我明明记得把水果已经拿出来几天了,可是很奇怪的是为什么塑料袋还是老样子躺在地上呢?地板每天她都擦的,也很干净呀。于是第二天她擦地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只见,路过那只塑料袋的时候,她弯下腰一只手把它拿起来,另一只手将下面的地板擦干净,然后——居然再重新将塑料袋放回了老地方,形状位置都没有改变!她就这样每天不嫌麻烦的弯腰捡,再弯腰放,就是不收走。我当时感觉自己严重无语…这人可以在做事时脑袋可以完全闲置,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有些人追求的"无念"状态呢,那我家这个农村的保姆可是早就做到了。当时我忍着没说话,好奇的想知道她什么时候才能察觉到。最后,当然以我的失败告终,因为,一个星期后,塑料袋还在老地方。我有时候很无奈的跟她开玩笑,告诉她脑子里面没有钱,多用一用不会变少的,还威胁她总是这样以后会得老年痴呆症的,她脾气好好的,不介意我这么说她。只是下回依旧。

我以前对卫生的要求相当高,但在请保姆的这些年里,已经重新接受她们的训练,标准降低到眼睛尽量不往角落里面看了,我告诉自己,不能太挑剔,可是,我个性中挑剔的毛病总是在心中喋喋不休的控诉。我还告诉自己,知足一点吧,毕竟不要每天自己辛苦的做家务。但内心的挑剔并没有随着我想满足的思想而有所改善,一看到家里乱乱的,我就心头火起,对于没心没肺的保姆来说,她完全察觉不到,说一下,就卖力的收拾收拾,明天仍然回归老样子,只要我问她为什么出现种种问题,她就说她忘了做,又忘了做,还是忘了做…这是她唯一不会忘记的事情。

说实在的,我修行的目的没有那么复杂,就是希望自己不要一点小事就生烦恼。那天刚上完课回家,打开房门,就见到门口乱七八糟的鞋子,不用说,一定是她又忘了收拾,熟悉的烦躁气血马上涌上心头,试着练习松开肩膀,敞开胸膛,慢慢让这股能量穿透了过去,这才换鞋走进客厅,刚一抬头,看见阳台上晾着一件可疑的粉红色衬衣,很是扎眼,仔细分辨才发现,那是我刚买的白衬衣,顾不得观照气血,我大声地质问保姆,这是怎么回事?她说洗衣服时忘了要分开,跟女儿的红色衣服一起洗的,就变成了这样。天天重复做的事情,天天都可以忘记,还这么轻描淡写的带过。我终于忍不住了,大发雷霆,然后将行李箱重重的仍在门口,自己摔门进房间去了。气愤的同时,我心灰意冷,自己号称天天修行,却连遇到这样一点小事都无法面对,完全被情绪控制着走,这真让人气馁…这一天,两个人在家里都觉得怪怪地,我尽量克制不多说话,免得开口就骂她。她也闷闷地,有时问几句话都没反应,我知道,这是表示她也生气了。

张讲师好像知道生活中各种问题会轻易将我们打败,适时地推出了生活禅修行手册,就是专门针对这些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来练习的。四只蜡烛的故事中,对号入座,我生命中的"感恩、关怀、体谅"已经在种种小事的消磨中,渐渐熄灭,而"抱怨、挑剔、冷漠"三个水杯却在这些小事中累计得越来越满。那自己这颗心成什么样子了呢,可想而知,不堪入目了…

看了看案例,知道练习的六个步骤,我想用来练练看,但知道自己功夫不熟,还是需要在打坐时,安静下来才能观照清楚,于是就自己关上房门坐下来。针对今天的事件,第一步知言,我慢慢地看,看到内心好多好多挑剔、抱怨的声音,正在气愤不已的喋喋不休,我让它们尽情的呈现,配合这些声音,黄庭内的气血不断的挤压胸膛,又热又紧让我很不舒服,这又让我有想发脾气的感觉,想把心中的话说出来才舒服,原来这就是我被情绪控制的原因啊。还好是在打坐中,虽然很激烈,但仍然保持一份冷静,终于可以很清楚看到气血的实相了,然后对着它练习,肩膀松开,胸膛敞开,尽量的给黄庭内这股能量更大的空间,让它们可以自在的紧和热。边练习边感受,抱怨的声音正在失去支撑的力量,但还有些不甘心,试着再一次卷土重来,力道却小多了,一次次的上来,却越来越变得平息。有一个比较深的地方,仍然有一颗黄豆那么大一直是紧的,我性子急,又有点好奇接下来的步骤,就准备先不管这个感觉,继续往下走,试着想怎样才能走下一步的感恩和包容呢?好难哦,对着事件和对着保姆这个人,无论如何都无法升起感恩之心。

这时,想到案例中写的是:"感恩通过这样的事件,让我看到了自己内心有"挑剔、抱怨"的众生,需要我去渡它到彼岸"此念一起,就清楚的看见了我内心那个"挑剔"的众生,它在那里,那么的无助,它一次次跑出来,求我渡它到彼岸。那一刻,突然明白了,"挑剔"原来不是我的敌人,而是来接引我的众生呀!而我却一次次想把它踢走,心里突然就有了一份愧疚,伴随着这个感觉,感恩之心突然间就自然的升起了,感恩这个我内心的这个挑剔,让我有机会来练习包容,身边有这样一个看似问题多多的保姆,可想想看即使没有这个人,而我内心的挑剔抱怨仍然是在的,因此,感恩她每天都来激发出我内心的这些众生,要想真正的解脱,不是把她赶走就可以解决的,因为问题在我内心,只有抓住每个抱怨和挑剔跑出来的机会,将内心的这些众生都一个个渡到了彼岸,我才能解脱啊!是它们给了我机会,这样的恩情,怎能不感恩?突然内心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的涌出感恩,感恩好多好多人和事,感恩生活,感恩身边给我制造逆境的人,当然,更感恩黄庭禅和张讲师,感恩一切…长久的不满、挑剔、抱怨、冷漠将内心焦灼得似一口枯井般,了无生机的,但在这样深切的感恩和臣服中,渐渐涌出了清泉,源源不断的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田,久旱逢甘霖,我尽情沐浴其中,汲取这甘露带来的滋润。内在很深处那剩下的那一点点紧的部分,在这样的滋润中,卸下盔甲,完全的柔软了下来,内心被爱滋润包围着,渐渐与外在环境融为一体,跟宇宙之爱融为一体。身心柔软如婴孩般…

打完坐,我带着这份柔软和感恩,心满意足的微笑着从房间走出来。神奇的是,保姆这时也变得非常温和,主动跟我说今晚吃什么。还趁着有空,动作麻利的将家里的角角落落开始收拾,原来视而不见的物品现在她都看见了,一下子开窍般的知道该怎样让家里整洁干净了。能量共振真是很神奇,算不算是宇宙给我的一个肯定的回应呢?但我此时已经没有期待她快点变智能的想法了,也不费心去想要改变她傻呼呼的个性。外面没有什么让我来费心机去改变的,需要改变的是自己的内心,将自己内心看清楚,将浮现出来的内心众生一个个渡到解脱的彼岸,用感恩来渡挑剔,用体谅来渡计较,用关怀来渡冷漠……生活处处都在提供给我练习的机会,今天做到了,明天不一定,也许一直到我们能熟练的渡尽烦恼了,同样的际遇才不再重复出现。只不过,到那时,它们是否出现又有何关系呢?我甚至有点迫不及待的期待,明天还是后天?她什么时候才再给我创造练习的机会呢。不过我很放心,睡一觉起来又是新的一天,有生活在,机会就天天都在,这叫我如何不感恩呀!


本期目录...

 
我的懊恼 分享者:林河清
 

加入志工培育成长群已有两个月,按表中的要求,除了《论语》正在听之外,成长表里其他必听经典内容基本已完成。自已似乎看和听了讲师的很多著作和CD,但真正问自已学到了什么、练习了多少?我又说不出。要总结这两个月的学习情况,有一个词语比较恰当:囫囵吞枣。虽然我每天都在听,做笔记,讲师解释的经典似乎听得懂,可很快就忘了。现在要写学习心得,我黄庭立即涌起一股一股的热浪,烦躁不已。脑袋混乱,理不出头绪,写不出像样的文句,所以我很懊恼。

其实,自从有幸与黄庭禅接上缘后,我每天坚持打坐、站桩、素食、作息正常,轻松的戒了烟戒了酒,身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收获良多。多想写写心得体会,与人分享。我曾一次次地拿起笔,写下几行字又放下,表达不出我的感受,总觉得不满意。每当此时,我内在的声音也在不断发出来:"唉,下次再写吧,写不出来,何必逼自已呢?黄庭禅不就是教人家要自在吗,等有了更深体会才多写两篇分享好啦,走,喝杯茶去,想好再来写…",就这样,我一次次被胸中一丁点气血带走,一次次心甘情愿被这温柔美丽的谎言拐走,以至于我学黄庭禅已有一年多,也没能写出一篇心得体会,我很懊恼,也是在忏悔!我甚至在写体会时,不断提醒自已,练习提起真知,迎着黄庭气血的浪头,松下肩膀,敞开胸膛,让黄庭里这股能量自由。是的,我当下体验了气血在胸中的畅然,没了紧,没了痛,脑部密密麻麻的感觉,思绪也在天马行空,可就是写不出一篇完整的心得。胸中涌上来的一波波热血又把我淹没。我就像一位在大海中拼命游向岸边却被一波波海浪沧得晕头转向的人,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能力在黄庭禅修行路上走下去…

幸好加入了志工的培育成长群,有了培育成长学习表,讲师的著作、CD、短文分享,还有每星期的YY课,如一盏盏明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指明方向,解疑难于无形;(想起刚接到成长表时,黄庭一波波热血夹杂着一串串抱怨之言 …现在才明白讲师、禅院用心良苦。使用栅欄,只是因为我们离"诚"远矣)

幸好珠海有生活禅,每星期大家的分享和体悟,给我很大的启发和信心;黄庭禅其他同学分享他们学习黄庭禅的体会,观照喜怒哀乐未发已发、以及黄庭禅在生活中的应用,有条不紊,真实感人,让我既感动又羡慕。感动过后又归于平静,我还是原来的样子,我的心得体会还是难产,懊恼还在。因黄庭禅在于多炼习,贵在实践。讲师在《活在当下》中说:人的阿赖耶识有一个巧妙安排,是一位大导师,他会在黄庭中出考卷给我们,发现没考过关,他就知道问题在这里,可他又很热心,常常要发考卷给我们,直到我们考及格彻底考过关为止,他才不再派这个气血来。看来,写不好心得体会已成为我的习气。

今天我静静的坐下来,先再看一遍《知言》,观照着胸中这股热热、熟悉的气血感受,我终于敢承认我写不好心得体会的原因就是我不敢去面对自已内在的阴暗面,不愿意面对气血翻滚背后的真相,是我好强、自大又自卑的小我在作怪。我认为我的心得应写得像电子报上的那些文章一样真实、深刻和感人,但我写不出来,于是我一次次地逃避,来掩盖我内在的贫乏;掩盖自已对黄庭禅学不精进却自以为有所得的傲慢心态。这才是我人生的反应模式,是我常常懊恼原由。谎言终归是谎言,虽然我觉知到自己内在有很多"言",观照到温柔美丽的借口包藏着许多丑陋的念头。关键是今后如何去改正,如何破除旧我的反应模式,抓住生活中每个起心动念,进行观照气机实相的训练。还记得《三宝蜡烛和三毒水杯》,这个起心动念表吗?我只用了三天就放弃了,除了它在使用上有些不方便之外,真正的原因是我发现我每天贪嗔痴的负面情绪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我怎能养吾浩然之气!我只养了一身阴气浊气,这令我很懊恼,于是干脆不敢使用了。现在,我决定面对自己的丑陋,重新用起心动念表来练习自己的观察能力。六祖说;"不识本心,学法何益。"讲师说:黄庭禅的缺点是有点深,得经过不断地练习才能成功,就像学雕刻一样,任何人都得一刀一斧踏实的去练习、去经历失败才行。今后,我还会有懊恼,但我会带着感恩的心继续学习黄庭禅,用真实朴素的语言去叙写我学习黄庭禅的心得体会。随时欢迎懊恼的发生。


本期目录...

 
误会集拾遗:会不会助纣为虐
 

问:有一问题一直迷惑,外面的事物有美丑、对错、善恶、思想有正邪,都是人心的分别对待知见所引起,观照内心只是一团气,一股能量,知见卸下来,善恶两不住。君子观照内心只是一团气,化解负面情绪有利于造福众生。可是小人观照内心也只是一团气,化解羞耻心会让他做坏事时更加肆无忌弹心安理得。佛法是提倡善念善行,拒绝恶念恶行,可是为什么又让善恶两不住?

我体验过光明的思想和行为内心就安宁愉悦,卑污的思想和行为内心就感觉挂碍。一心追求正念正行,当出现恶念恶行就厌恶,喜欢以正压邪,但是很难成功。

张讲师答:佛法说「无善无恶」指的是心性的本貌,但这并不表示无善无恶的人不会去行善,相反的,因为没有了恶的拖累,他反而会更无挂碍的去做一切对自己及众生有益的事,然而此时他并不认为这叫善,只是众生觉得他很善良而已。这种境界便是儒家所称的「至善」,加个「至」字,来和一般人所认为的善有所区别,这种善是止于「无善无恶」的善,因此叫「止于至善」。

一个人做了善事,却认为自己很善,那便不是真善了;因为得意于自己站在善的这一方,才得以安心,而这种安心,也不是究竟的安心之道了。因为这种善、这种安心,依然在对待分别的范围内打转,当恶念涌上来时,每次都要忙着时时勤拂拭,忙着举另外一端来压这一端,那就像不断拿着石头压草一般,会奔忙一辈子的,这充其量也只是小乘之道罢了。

为了帮助众生究竟解脱,佛陀才提倡「无善无恶」的办法,这办法不只要把恶拿掉,最后也要把卡在心头气机上那个「善」的知见都要拿掉才行(是从心头气机上拿掉善的知见,而不是拿掉善的行为)。而能达到这个目标的,便是直指人心的观照之道了。

而您担心这个观心的学问,把人的恶念拿掉固然好,但在把人们心中的羞耻或害怕拿掉之后,岂不是助纣为虐,让这个人更容易有勇气去做些伤天害理的事吗!这个顾虑是不存在的。因为心头气机对一个人的罣碍,要减小就会全面的减小,要增加就会全面的增加,这个小人若有能力透过观照清静的心性,把攀附在心头气机上的知见拿掉的话,那就不只能把「羞耻」的罣碍拿掉,也能把「贪心」的罣碍拿掉了,那也就是这个观照的方法,实际上已经有效帮助这个小人转变成一个自自在在、光明磊落君子了!在他舍离一切私欲的罣碍之后,就更能有智慧及勇气去为众生做有意义的事,又怎会回过头去做些偷鸡摸狗的事呢!因此您问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这就好像曾经有人问我说「我看佛陀比我还贪,众生只不过贪个小小的名利,佛陀贪的是天上大大的果位,那不是比众生还贪是什么?」基本上这个人完全不了解「佛」是什么,所以才会问这个完全不可能存在的问题。因为佛是「觉」,「觉」就是彻底舍离了贪嗔的罣碍之后才证得清静的真觉,既然是彻底的舍离了贪嗔罣碍才能成佛,又怎能说诬指佛比众生还贪呢?而您问的问题也犯了相同的误会。

最后我要补充一句:一个已经开始学习反观自心实相的人,再怎么样也不会比对自己的心一无所知之前更坏,你所要担心的是那些还没开始观察自心的人,而不是正在学习解脱内心罣碍的人。您说对吧!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08/19~21 (19日早上8:00到21日下午4:30离营)

中岭山:2011/09/10~12 (10日早上8:00到12日下午4:30离营)

昆明:2011/07/15~17 (15日上午8:00报到,17日下午4:30离营)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YY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编辑推荐:
曾经试过打坐的人大概都听过,打坐时脑中不能胡思乱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这有可能做得到吗?这个想法的源头就是佛家的「无念」一说,无念应该解释成「不要有念头」吧?难道不是吗?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张庆祥讲师居然说我们这样理解大有问题,不但想错、作法错,而且还错怪了圣贤高僧。因为我们误解的名词还真是不少,读张讲师这本书时可能会一直惊呼连连,但讲师另外的一个重要提醒是,当你被吓到时,去观察你心轮中的能量变化,这样你就已经做到「活在当下」了,猜到了吗?活在当下绝对不是教人,吃饭时专心吃饭,写报告时专心写报告……(文/李兹文化总编辑吴玟琪)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五常(仁义礼智信)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十二 弟子行 上)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