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1.10.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精彩绝伦的心灵盛宴》

如果对于生活你感到累了、倦了、迷茫了,那就抽出时间,来照顾照顾自己那颗疲惫而劳累的心灵吧。也许你不用去远方,最好的心灵盛宴就在你身旁。这是但凡上过课的同学都会有的感慨。

二、关怀志工分享:做小队辅,我赚大了

付出本不为利己,却偏偏在不知不觉中,自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当你带着一颗关怀奉献的诚心而来时,老天想必也会为你准备好独属于你的那份关怀与成长吧。

三、误会集拾遗:真理在哪?

世人无不走在探寻真理的路上,真理是我们唯一的安心之道。然而真理在哪里呢?怎样确认所找到的就是真理呢?这个问题不正是我们找寻真理路上最大的迷茫吗?看看张讲师如何解惑。

 
主题文章:《精彩绝伦的心灵盛宴》 作者:李弈
 

美好的机缘

对于黄庭禅,我满怀期盼和憧憬。看到德芬的推荐后,真切的希望之火更是熊熊燃烧起来。终于,有幸得到黄庭禅在北京开办的机缘,就迫不及待地来参加了。

我在整个课堂上是相对平静的,黄庭的感受也是细微不甚明显的。但离开课堂的今天,我却几乎找不到词汇精准地概括我的感受。

也许之前是我抱着很高的期待而过于紧张和执着,加上压抑情绪多年的积习和身体能量萎靡的原因,感觉黄庭的位置不是很清晰和明显。但我心里不是太着急,我相信只要我愿意在接下来的人生旅程中去体验,黄庭会让我慢慢体味个真真切切。

神奇的禅坐

虽然以前学过一阵子需要跪坐的日本茶道,但是课堂上前2次静心打坐对我来说依然是酷刑,在强忍、躁动和通过检视黄庭而得到的瞬息宁静之间,身心经历了2次小小的蜕变历程,初尝"尽管来的"的甘味。这些切身的体验,让我明白之前的人生积习的忍耐和挺住(而且大多时候完全挺不住)之外,还有一条"道"。这真是黄庭禅真功夫的威力,这种感受深深地印刻到我的身体里面了。第三天50分钟的打坐,右腿酸麻的感觉强烈,虽然我依然无法欣然接受,有很多挣扎,但是已经内观的静心程度已经进步多了。神奇的是打坐结束后,反而是最酸麻苦痛的那只腿竟然感觉到轻松畅然,一点儿也没有伸不开的感觉,这让我大大吃惊:原来真的做到尽管来的时候,那些貌似狰狞的考验烦愁竟然都"气化了"。这些体验,都让我体会出每一个苦痛烦愁都是一张张考卷,如果我有幸明白它的真意,欣然接受,它将赐予我无比宝贵的生命礼物。而之前我好怕,恐惧人生那些不顺利的境遇和情绪的翻滚,因而从童年时代就已祈祷希望有一层石头壳子把心包裹起来,不再去体验那些痛。而现在,我开始认真准备去迎接生命中各种鲜活体验了。

御风而行的畅快

小小的禅修场地,近80人无序的疾走和乱跑,而且还有一半人蒙着眼睛,任谁想象都会担心安全问题。但是神奇的是竟然几乎每个人还都体会到了黄庭打开后的那份欣然、信任和畅快。我想有很多人去蹦极、去坐过山车,去探险,不外乎就是为了追求这种类似体验和快感吧。而找到黄庭,打开它,竟在一个局促的小小空间,在看似寻常的活动中,就能体会到这么难得的感觉。以往外求的种种努力真是太辛苦和愚钝了。

站桩的热力

体验了一丝禅坐的真味后,开始对站桩其实抱着欢迎和期待的态度。但是看了老师的示范姿势,心里还是不由得喊了声:"妈呀"。果然接下来考验来了,几次难受到几乎放弃,刚想习惯地咬牙时,老师的引导救了我,通过微调身体和按老师引导闯过前两次难关之后,腿开始不断地微抖,但身上的感觉畅快起来,汗水滴滴答答地往下流淌。接下来的所谓 "坚持"真的没有那么难了,当老师宣布还有3分钟时,心里竟然有些留恋,希望再被考验得久一点。

这就是黄庭禅啊!直到最后一天的课程,还都密密实实地安排了那么多生命的礼物,惊喜连连。慈悲的全心奉献。感恩。

句句天机

追随国学,是当今的热潮。作为中国人,我对国学的憧憬由来已久,但是困于自己古文底子浅薄和懒惰,一直没有真正进入。古往今来,华夏子孙体会到生命本质以及参透圣贤经典真味人的肯定存在。可是我觉得能生活在这个时空,有机缘参加黄庭禅,听到张讲师这样无私奉献的、用着幽默不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中华禅学,是如此幸运。张讲师的每句话虽然都内涵深邃,怀着大爱和慈悲,却又大凡至简,句句都能和生命的本质相连,和日常的生活相联,只要用心体会即刻就能在生活里体验应用起来。

常听到"天机不可泄露"这句话,但是我能感觉张讲师的著述讲得"句句天机"。我内心无比敬佩张讲师对精深博大的古圣先贤经典的融会贯通。但更让我感动的还是看到他为普及黄庭禅学的宏愿,事必躬亲,一砖一瓦地亲自设计,带领志工们亲自为中岭山禅院辛劳工作的身影。讲师带着草帽,烈日下登高爬梯,事必亲躬的感召力,非常震撼人心。这样建立起来的与生命本质共生和谐的灵修宝地,它的美是自然的,它的灵力也是自然的。

这次我们禅修的地点,虽然出于惠及大众的初衷,没有选择通常心灵修行常走的所谓高端极致路线,无论是饭店的房间还是课堂都比较简朴。但这又是何其宝贵,我仿佛觉得我的房间里面都充满灵气,感悟生命本性的机会无处不在,讲师的慈悲和关怀无处不在。

我上过一些心灵成长的课程,我隐约能体会到主课老师巨大的能量付出。当临别拥抱瑞穗姐时,很惊讶她瘦小的身体里哪来的那么巨大的能量。课堂上张讲师的讲学和视频,恐怕她和其他助教都看过无数遍了,可还是初听一样的专注。课堂上的引导,那么充满了热力和感染力,她对于黄庭禅学全心的爱和普及黄庭禅的诚挚,让我感佩。另外两位从珠海来的助教,以他们的衣着和眼神,以他们榜样的力量,传递着对黄庭禅的真挚的爱和普及黄庭禅的热忱。还有我的小队辅,用她的包容、鼓励和坦诚的分享,加深了我对于黄庭禅的亲近感和坚持下去的信心。

对于张讲师,对于为促成这次机缘所有的人们,全身心地感谢和感恩。

感谢您们奉献出的这场精彩绝伦的心灵修行盛宴。


本期目录...

 
做小队辅,我赚大了 ---- 浅尝自在的滋味 作者:雷登天
 

广州的初阶三日禅,我有幸做为小队辅,重新归零,一步一步跟着讲师学黄庭禅,在瑞穗姐的大力敲击下,获益良多,收获满满。就像瑞穗姐说的那样:"登天,你这次赚大了"。

说实话,我当时还在迷茫初开的状态中,在盲点被瑞穗姐及各位前辈的合力敲打下逐渐浮现后,还来不及好好品味,体验我赚到了什么。

但在课程结束,在从机场乘车回家的过程中,才品尝到我到底赚到了什么!哈哈!那就是千金不换的"自在"。

在课程结束后,独自一个人赶往机场,走向回家的路。从告别诸多良师益友,离开酒店起,我就仔细的观察黄庭内气血的种种生灭起伏,对它说,"来吧,看你有多大能耐,把你的本事都亮出来吧……",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仅仅作为一个旁观者观察它。在机场大巴上,在机场候机厅,在飞机上都不停的关照黄庭,一有起心动念,就看看黄庭内的气血,不分辨,不判别,只是感受它的存在,"欢迎它的发生",看着它来来了又去去了又来,一概的放开心胸,"来吧,尽管来很养生",直到下了飞机,在回家的路上继续练习,虽然黄庭内的气机起伏越来越小,可是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它生灭起伏。

看着看着,突然,有种喜悦由内而生,心中没有一点牵挂,在觉知胸中的气血起起伏伏的当下,全身享受着一份清朗的宁静。而这种宁静,不是那种寂静不动的死寂,是在随着车窗外景象千变万化,脑袋中思绪纷飞的当下,是在清楚的看着黄庭内气血的生灭起伏的同时,对黄庭内的气血了无分别挂碍,任由它来来往往,没有任何限制,心情不受它起伏的丝毫影响,外在的行动也不受限制,或动或静往左往右皆可选择,没有任何不同。就像一只被禁锢的小鸟,终于有一天成功逃脱牢笼飞向天际了,那种喜悦,那种自由,那种自在,真非三言两语所能表述的。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自在"?哈哈~~

想到我刚到广州的那天,跟大家说,我感觉现在遇到情绪都是直接听之以气,不需要做听之以心的练习了。瑞穗姐当时就说我进入误区,但我认为我已经能感觉到黄庭的位置,也能感受到气血的波动,而且已经能够很熟练了,以为黄庭禅就这么两招了。可这几天,无论是吃饭还是开会的时候,瑞穗姐都一直指出我的问题,并当场给我练习题,在小队辅和助教们的合力帮助下,我不得已放下先前固有的知见,开始往内深入的观照,不害怕任何情绪的升起,大胆的听之以心,仔细觉察,才浅尝到了气血实相的清真原貌是怎么一回事,相比之下原来的感觉是那么粗糙,现在细腻了许多,这让我品尝到了黄庭禅的深邃,远不是我学过一点,有一点感受就以为懂了那么简单的呀。还好,我这次是来做小队辅,得以将问题暴露,又有充裕的课后时间前辈和学长们共处,才将我顽固的旧有知见打碎。要是一直依着我自己感觉良好的错误方向走,真不知要走多久的弯路,可能到解决不了的情绪上来时,还会抱怨黄庭禅不好用……真是不敢想象啊!

看来做小队辅,在利他的同时,利己是免不了的,这次真的是赚大了!

本期目录...

 
 

同学问:我一直相信世上有「真理」,但是它在哪儿,长什么样子,我要往何处去寻觅?

张讲师答:过去我一直在寻找「真理」的定义,但翻遍群经,都没找到满意的答案,有一天看「易经证释」这本书,看到这句:「理者,自然之序也」,真是高兴得手舞足蹈,这意思是说,真理已经存在,它就是存在大自然万物中那个天然的造化之序(而不是人为的造化之序),这才是符合自然之道的答案啊!

举个简单的例子说 就像蛋变成鸡,大自然早就给它一个应有的程序和原则在造化着了,依着那个自然的程序和原则去发生变化,就能孵化出最健康的小鸡来,但若逆了那个天然的造化程序和原则,蛋就孵不出小鸡了,不是吗!天下间任何事物皆如此的,要完成某个完美的变化,都必需依循一定的原则或程序去生成、去经营,才有成功的一天。而这个万物必需遵守的原则或程序,就叫「真理」!若是你自作聪明,混乱了那个应有的次序,必然得不到好的结果,甚至会受到莫明的伤害,此时我们就会说「这人不明理」!

讲简单一点,真理是本于天然的,它永远在天然中主宰着万物的造化,这个天然的造化次序不会因为时空、或种族、或教派的差异,而有所改变的。真理就是真理,不因人们的看法而改变,也不因哪个人势力强大,就有所改变。

那么你会问,天下万物何其多,而其造化之理岂是这辈子懂得完的!然而各教圣人所要我们追求的真理,岂是往身外的万物去追求呢?因为就算你求得了世上的万物之理,当了物理博士、数学博士…而却迷失了自己的心性,在圣人的眼中,那充其量叫玩物丧志而已,不叫真理!走遍全世界,各宗派的哲人都会告诉你,人世间所最应追求的真理,莫过于"自身"的真理。因为只有唤回自身的真理,才是真正找回了自己,才能帮助自己走向快乐解脱之路!

而要如何才能找到自身的真理呢?刚说过,「真理」是天然的造化之序,是天然的造化规则,不是你在辩论的时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弄得天下大乱的歪理。

这天然的造化之理早就存在你的身中,是你本来具有的,因此经典中把它称之为「本性」!本性人人具足,它就存在你全身的气血运行规则之中,默默进行着它该有的神奇造化,准备一步步往成佛的方向前进,给你带来莫大的好处。这本性就是要为你完成成佛的造化的,不然急着找回自己的本性有何作用呢?每个人所要寻找的,是自己的本性,而不是别人的本性,别人再怎么见性,也替不了你的生死。所以你所要寻找的「真理」在什么地方?他不在印度,也不在西藏,也不在缅甸,所有的圣哲都会告诉你,你找的真理,只存在你自己的身中!那些踏破铁鞋往外找的人,真是迷昧得很呀!

既然本性人人固有,又为什么要寻找呢?只因你的本性非常容易受到「心」(情绪)的影响,当人们的心情有好恶分别的时候,身中的气血运行就乖离它应有的常轨,而改往六道轮回的造化方向前进,因此要唤回你身中应有的造化之道,要换回你的本性,第一要务就是先要放下心中分别好恶的知见才行。也就是说,在一尘不染的清明心境下,性才会显现,因此佛家有「明心见性」之说(见就是显现之意),而各宗各派的经典,也都以劝人放下心中的执着知见,保持清明安宁的心境,为见性成佛的入手。

持好你的心,反回本自固有的天然造化之性,就是找到自身的「真理」,也是找到宇宙的真理了!使自己进入这份天然心性的过程,叫「真修」,不论他使用任何方法去达到这个目的,都可以称为是好的助缘。但反过来说,既使你运用了无数与先圣先贤看似一模一样的法门,但偏偏与启动自己内在那份天然、毫无人为造作的本心本性无关,那么圣哲仙佛一概称它叫「旁门左道」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10/08~10 (8日早上8:00到10日下午4:30离营)

沈阳:2011/10/14~16 (14日早上8:00到16日下午4:30离营)

成都:2011/10/21~23 (21日早上8:00到23日下午4:30离营)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10/19 黄庭禅分享会邀请您 

        给感觉一个"家" - 黄庭禅邀请您一起找回心的家......

        "凡有感觉必有位置"

        当感觉迎面而来时,你如何对待?
        视而不见?打压排斥?还是呵护眷恋?
        造物者早就为它们准备了一个家
        一个只有你才能安置的地方。

        各种情绪产生时,您知道您将它们放在什么地方吗?

        当您感觉心头"心鹿乱撞","忐忑不安","欣喜若狂"各种情绪产生时,您知道您将它们放在什么地方吗?

        时间:2010/10/19 PM7:30〜9:00

        分享会主题:给感觉一个"家"(活动详情)
        .     地点:集思台大会议中心洛克厅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85号B1 (国立台湾大学第二活动中心内)
        .     交通资讯:捷运公馆站二号出口(面向罗斯福路左转,步行约两分钟)
        .     报名专线:02 - 2217-4564
        .     报名信箱:share100@htz.org.tw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编辑推荐:
曾经试过打坐的人大概都听过,打坐时脑中不能胡思乱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这有可能做得到吗?这个想法的源头就是佛家的「无念」一说,无念应该解释成「不要有念头」吧?难道不是吗?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张庆祥讲师居然说我们这样理解大有问题,不但想错、作法错,而且还错怪了圣贤高僧。因为我们误解的名词还真是不少,读张讲师这本书时可能会一直惊呼连连,但讲师另外的一个重要提醒是,当你被吓到时,去观察你心轮中的能量变化,这样你就已经做到「活在当下」了,猜到了吗?活在当下绝对不是教人,吃饭时专心吃饭,写报告时专心写报告……(文/李兹文化总编辑吴玟琪)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二十一 入官)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