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11. 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我被黃庭禪"踢"出來了》

來自中嶺山禪院的要求,或許溫暖,或許嚴格…都是為了大道的推廣與弘揚,都是為了眾生的福祉與解脫。一起走,無論是在什麼契機下,無論是什麼時候開始,只要堅持走在這條路上,您都會越來越看到希望之光。本文作者就是從一封退訓的郵件中重新開始啟程的。

二、經典欣賞:陳蔡絕糧(三)

上一回講到:孔子答覆了子路對聖人仁德學問的質疑,聖人學問的真實高低與否,並不可以用外在的情境來衡量。子路明白後,孔子又相繼叫來子貢和顏回,問同樣的問題,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兩位聖哲是如何理解以及與孔子對答的呢?

三、誤會集拾遺:認理為真(上)

繼前幾期刊登過《什麼是真理》《真理是雋永的安全》後,有感於大眾常常跑遍道場四處的追尋,張講師再次開講什麼才是真正終其一生該要追尋,並且找到後就要拳拳服膺不再讓其失去的那個"真"…

 
我被黃庭禪"踢"出來了——重新出發的新契機 作者:羅娟
 

今年4月,有幸參加了上海的禪修複訓,當下很有收穫。回到家正想要好好精進一番,琢磨著如果能每天記錄自己練習和感受的進度,要是還可以回報給禪院就好了,然後就剛好收到禪院推出"關懷志工計劃"的來信。真是天助我也,既可以幫助他人,又可以督促自己精進,真是想什麼來什麼。

可是每一週都要發回一封郵件回覆,還要填寫清楚是哪一天看到書的哪一頁、聽到哪一片CD或是每週到底打坐或運動了幾小時,真的是很麻煩。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毛病,聽經典、看書、打坐,其實也都沒什麼問題,但是讓我一個禮拜固定回覆一封郵件,寫清楚我都幹了什麼,卻像是多麼大的桎梏一般。頭幾週還好,後來我就開始忘記發郵件了,忘記了第一次,後面再發就更困難了,心裡想著:"就算是不發回報,只要自己在家堅持聽經典、打坐不就好了嗎?講師不是也說不必執著不必罣礙嗎?(其實這是我誤解了講師的意思,講師講的是對內在的氣血不攀附知見的執著與罣礙,而我將這句話用在外面該要做的事情上的一個藉口了)為什麼一定要報告呢?"這樣又過了一陣,雖然還是繼續聽經典和打坐,但是並沒有天天堅持,有的時候忙了或有其它事情,就說服自己不必罣礙第二天再做便是,這樣周而復始,到了8月。

8月19日真是太關鍵的一天,打開電腦突然收到禪院名為"重新學習~~~新契機"的郵件,內容簡單語氣親切,可是抵不住它要表達的事實,就是"因為我不正常地回報和做功課,所以禪院把我退出了關懷志工計劃"。剎那間胸口被一團好大的氣堵著,整個黃庭加附近胸膛都在微微震動,熱熱的感覺都衝到腦門。一邊衝旁邊的老公大喊"我被黃庭禪'踢'出來了!",一邊思緒飛盪:想起從2010年初遇到黃庭禪以來,生命真的有了質的改變,從小到大不能解決的生命本質和意義的問題,終於有了解決的方向,但卻因為沒有足夠努力精進而一直停留在思維理解的層面;想起自己在年初決意放棄曾經傾注過大量心血的律師工作,從北京跑到杭州這個連個朋友都不認識的地方,也是因為能夠不受干擾、有時間沉澱下來,練習黃庭禪,找到人生的方向;想起現實中因為一次次敗在黃庭動盪的當下,而使得自己仍然不斷在往外追逐,仍不能出離於生活中的各種煩惱痛苦之中……這些都是因為我的不認真用功、我的不願意遵循簡單的規矩,沒有紮實的練習,而失去了進步的機會!

我已經30歲了,有機會聽到這樣的正法,也能夠在心理上接受並在思維上理解,這是多麼大的幸運,可是如果不在生活中、心性上時時修持,就仍然無法從生死苦海中解脫,仍然在生活中的各種煩惱中徘徊。不能在心性上看到實相,就會一直往外,煩惱的事情千千萬萬種,解決了一個還有另外一個,這樣下去永遠沒有出路,就算是知道"黃庭"又有什麼用處呢?只有在每一個黃庭動盪的當下,都有自在的能力,才是唯一的正路,而這是需要紮實的練習才能做到的。 想到這些,我當下既悔恨,又很感激,禪院對於我這樣長期不交作業的學生,明明可以置之不理,不管就好了,不必發這樣的郵件,其實或許還有要善意督促的意思吧,雖然是把我"踢"出來的郵件,但此刻在我眼中其實是給了我最大的警鐘和再一次機會,我真的感激無比。當時心裡就想著,我真的應該馬上醒過來,做點什麼了!

想清楚了,志向也自然立起來了。從第二天早上我就早起打坐,然後參加了9月16日廣州的複訓。這中間的有10多天的時間,我每天都堅持打坐、聽CD,盡量觀注內在,不再給自己藉口。而這些天,也讓我發現,原來禪院的回報表設計得是那麼的合理,當每一件小練習都認真地、有規律地做的時候,效果真的很不一樣,才過了幾天我就開始覺得能夠觀察到自己的好多起心動念了,煩惱的當下,一旦觀察到當下的黃庭動盪,捆綁就放鬆下來,問題就減少了一大半,對比起以往,我總是在煩惱的時候煩惱,不煩惱的時候想起來要觀察黃庭,真的是差別很大。

再次複訓,自然更是有幫助,感謝好多人都給了我幫助及提示,而我也真的有了一些進步。尤其是再一次看講師那一篇《框架還是懶散》,我有很大觸動,我現在這樣,雖然接觸了黃庭禪,但覺察力和定力都幾乎為零的情況,必須要立下志向,紮實地磨練在痛苦當下放鬆的本事,不斷地反覆練習,才能真真擁有自在的能力。而我在白白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後,這一次真的決心要重新出發了。因為沒有別的選擇,從內心解脫,才是唯一的出路。

複訓回來,仍然是進步和考驗交替出現,反正稍有進步,跟著的就是更大的反撲,可是因為想明白了,既然這是唯一的出路,就不需要困惑了,不管是生病也好,麻煩事出現也好,在任何的當下,都可以往內覺觀,就能找到那清真的感覺,一時不能解脫的話,也堅持天天做好日常的練習,每週回報,慢慢待覺察力和放鬆的能力增強後,相信都會有改變的。

離收到禪院的來信到現在,才過了1個多月,但也許因為堅持練習的緣故,我感覺自己的變化比以前明顯多了。回想起來,如果沒有禪院的那一封把我"踢"出來的郵件,也許我現在還在過著喜歡就聽聽國學經典、打打坐的日子,天天"黃庭、黃庭"說的熱鬧,黃庭一動盪我就立即上演"死在當下、悔恨過去、籌劃未來"的戲碼。現在真的非常感恩。希望自己能夠堅持練習、覺觀。以此文章與大家共勉。


本期目錄...

 
經典故事欣賞:陳蔡絕糧(三)
 

子路出,召子貢,現在孔子外面重兵圍困,他還有心情跟弟子來論道,子路出去了,然後就把子貢再叫進來。

告如子路。 就把剛剛那段話再說一遍,我又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啊,為什麼我們今天奔波在這個曠野上啊?是不是我的學問有問題啊?子貢怎麼說,我們來看。

子貢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子貢說:夫子啊,你的道太偉大啦。(起碼這個子貢比子路強多了,他還看得出寶貝來)太大的大家看不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那個沒有根器的人看到道會大笑,還懷疑你把你圍困住了,所以天下容不下夫子。

夫子盍少貶焉? 夫子不如這樣,我已經看你那麼多年,你的道確實很偉大,我也很佩服,可是世人都不見用,不相信你,推行不了怎麼辦?不然這樣,我們把夫子你的標準降低一點,不要那麼頑固嘛,降低一點(我們陪他們去風花雪月一下,送個禮嘛,賄絡一下嘛)有什麼關係,只要能夠救世就好了嘛。滿足一下諸侯的慾望有什麼呢?

盍少貶焉,對學生要求不要這麼多,不一定要這個禮那個禮,隨隨便便就可以了嘛,廣度眾生嘛。

子曰:「賜,孔子說:子貢啊,

良農能稼,不必能穡,"稼"就是耕種,"穡"就是穀物成熟到可以收割,簡單的說穡就是收割,一流的農夫有辦法用最精密的方式去耕種,可是未必能收成,你信不信?為什麼?因為收成要看天啊,你是一流的農夫,你是專精到各種栽培的方法秘密都知道,但能夠稼未必能穡,如果來個旱災來個水災,來個颱風,你就不能收穫了。

良工能巧,不能為順,一流的工匠雕刻得非常的細緻,卻無法符合每個人的喜好,你信不信?你雕刻得很好,卻偏偏遇到一個看不懂的,就說你不好,怎麼樣?良工能巧,不能為順,你在你的專業素養裡面你盡量的巧,可是你沒有辦法讓天下每個人都稱讚你。

君子能修其道,綱而紀之,不必其能容。 前面是因為子貢講到你的道太大,所以天下容不下,那我們盍少貶焉,就貶低一下嘛,孔子現在回答,君子能夠修他的道,能夠掌握大原則,幫眾生理出頭緒,"紀"就是理出頭緒,這些守三綱五常,精修五戒,就是所謂的綱而紀之,行仁義之道,是綱而紀之,不必其能容,不必要求每一個人都稱讚你,每一個人都接受你,你不必求說我這個師門一定要多少人,或我有幾億的資金才算是一個有道行的名門正派,沒有人這樣規定,古聖先賢都不這樣規定。不必其能容,一個人有道不一定世俗看得懂,所以就容納不下他,這是常常有的事情。

今不修其道,而求其容,你今天勸我說不要修道盍少貶焉,換個方式,讓大家能看得懂我們,能夠容納得下我們,不要到處都是陷害我們,拿刀拿槍對著我們對不對?

賜,爾志不廣矣,思不遠矣。 子貢啊,你如果談論修行,跟我學到到今天,我認為你學到的志向實在不夠大,你想的也不夠遠,為什麼?就算我今天修道弄得其樂融融,大家都很稱讚,載歌載舞這樣夠其樂融融了吧,可是問題是有沒有道?沒有道!真的是你連你的初衷都忘了,志不廣而思不遠啊,各位,子貢當時去拜孔子的時候是為了什麼?為了道,然而當行不開的時候就說盍少貶焉。而子路那麼勇的人,最重氣節,義氣凜然,而他碰到困難的時候他說什麼?他說你的道大概不對吧?不然怎麼會落得這樣子呢?

子貢出,顏回入,看看孔夫子的心,外面的事他一點都不怕,也沒有準備要逃跑,也沒有準備要交代後事,也不準備跪地求饒。現在在幹嘛?拉拉弦唱唱歌考考徒弟,大家餓得半死,一個六七十歲的人比他們都有精神,子貢出去了,顏回入,把顏回叫進來。

問亦如之。 就剛剛那些話啊,我又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我怎麼奔波在曠野呢?是不是我的學問有問題呢?

顏回曰:「夫子之道至大,天下莫能容,他說夫子您的道實在太大了,所以天下看不懂,容不下。

雖然,夫子推而行之,雖然如此,雖然你的道這麼大天下看不懂,可是道就是道,你還是一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你還是有那個氣魄不斷的推行,我們都跟你一起推行。

世不我用,有國者之醜也,現在那些人看不懂我們,甚至拿刀拿槍對著我們,也不請我們去為國執政,去為百姓效勞,是那些諸侯的羞恥,"醜"就是羞恥,看不懂的是他們的羞恥,我們是真寶貝啊。 (如果今天有一個鑽石跟拳頭一樣大,那不懂就是你的羞恥,不是我的問題啊,我拿著到處給人家看,他們都看不懂,我要怪這顆寶石嗎?你不要怪它,因為它就是最上品,沒有人看得懂。)

夫子何病焉? 夫子啊你已經道有這麼大了,這麼圓滿啦,今天只是因為他們看不懂,不是你的過錯,你哪裡需要要憂心呢? "病"是擔心,你沒有必要擔心,請夫子請您寬心。刀槍對著我們沒關係,為道犧牲都沒關係,很光榮的,我們別擔心,顏回還安慰夫子。

不容,然後見君子。 (這句話我特別喜歡,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拍案叫絕,太好了,難怪他叫做復聖,顏回就是顏回。)就是因為他們容不下,他們看不懂,他們排擠,所以才證明我們是君子。 (講得太好了,這個顏回講得正氣凜然啊,話雖然很短,言簡意大。)

孔子欣然歎曰:有是哉,孔子聽到這裡很高興,我有這樣的徒弟,三生有幸啊

有這麼樣正知正見的才德之士,而且還是我的徒弟,唉呀太高興了。

顏氏之子,使爾多財,吾為爾宰。 顏家有這樣的小伙子,如果你有很多很多財富,希望你擁有很多很多財富,我就當你的小管家就好,我來做你的小管家,就是吾為爾宰。我孔夫子今天在這麼落難的時候,竟然有這樣的徒弟能夠這樣子激勵我,能夠看得懂我,能夠那麼識貨,你不要當我徒弟,我當你的管家就行了。

這樣實在是對顏回最大最大的褒獎了,無怪乎所有的徒弟都非常忌妒顏回,真的是顏回很好,是我們從書上看的,各位,顏回在世的時候是受盡所有徒弟的排擠的,因為大家都忌妒他。

這一段我們要感謝陳蔡的大夫,把他給圍困住,要不然今天我們就看不到這一段,我特別要感謝孔夫子跟子路、子貢、顏回的這一段對答,為什麼?因為這個給我很多啟發,這麼多年我堅持了很多事情,都是因為這一段的啟發,是有國者之醜也,對不對?別人看不懂那不是我們的過錯。 不容然後見君子,像我們在辦禪學,好多人一直叫我把格調降低一點,好多人找我說,黃庭禪包裝一下,我們的學費收高一點,我們只招收高端的人,他們都很有錢。有一次我就跟他回答說,你所謂的高端,是我的低端,為什麼?你說的高端是錢的高端,但是那一些人要修行可能是最低端,為什麼?第一個他不謙卑,要他吃苦免談,什麼都要來指導你,他不是要聽你指導。等我包裝了形象,穿起來像個郎中,收很高的學費,像個斂財的人,你們很高興嗎?有的人還勸我說,講師你設這麼多戒律,又要吃苦又要素食,降低一點,我們來喝個小酒打個小牌也不錯嘛,對不對。也不怎麼妨害風化,不要讓學生這麼苦啊,教大家喝喝茶聊聊天,泡泡茶不是很好嗎?幹嘛要來這邊吃苦?是啊,我只能說看得懂的過來,我設計的一些東西就是要篩選掉一些人,讓真正想修行的留著,所以世上有很多東西是必須要堅持的,不要一直降低自己的格調,你為了要求"其容",為了要吻合社會大眾的需求,最後你把你的道丟掉,那你要的是吻合他們的需求,這不是修道。

這很值得令人省思的一段,並且我很欣賞很欣賞孔夫子的氣魄,大家都以為孔夫子文謅謅的,雖然他不出去跟人家打仗,不拿刀拿槍的,就以為他不勇敢,可是在這種的危困之下,還能夠自得其樂,那種氣魄也非凡人可及!那個勇跟關公其實也沒兩樣了。

(孔夫子與學生的對答完畢,可是圍困未解,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本期目錄...

 
 

道德經裡有這麼一段話:「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也,其日固久矣!」這是說世上不是沒有正法,而是人們看不懂什麼才是正法,每當正法出現時,總是被人們看成奇怪的,真正的有道者出現時,又常被人們看成是妖怪的,眾生無法分辨邪正善惡,無法分辨什麼是真正的道,這已是由來已久的事了!好比耶穌一代的偉人,仍被無知者釘在十字架上;孔子一代的聖者,仍不免陳蔡絕糧那樣的窘境;達摩一代的祖師,想渡梁武帝,仍不免被玉杖趕出皇宮之外。

那麼世上那麼多自稱慕道的修行人,到底有沒有找到最重要的主軸呢?或是他們到底要認什麼為依靠都還找不到一個準則呢!不如我現在試問你,在你追求真理的過程中,你是以什麼為選擇的準繩呢?

很多人也不曉得自己在追尋什麼,追了一輩子之後,依然感嘆著修行路上真是紛亂茫然呀!到底什麼是道呀!我要跟從誰呀!什麼才是不變的真理呀!當然這些感嘆不外來自於未能認清最終的修持主軸,不能認清什麼是道所致。而這也注定他要開始奔波於一連串的認假為真了!

什麼是認假為真呢?有的認教派大的為真、有的認上師名氣大的為真、有的認看到上師時感動到痛哭流涕為真、有的認聽上師說法時法喜的程度高的為真、有的以能感受到立即的好處為真、有的以能使命運改變得更順遂賺錢為真、有的認上師的德高年尊一把鬍子為真、有的認當位權貴者為真、有的認得到多高的天職為真,有的認可以通靈接訊息者為真、有的認可以照看見幾世因果者為真、有的認可以得到仙佛感應為真、有的認上師能料事如神為真、有的以上師一輩子無私奉獻為真,有的認千變萬化的法術為真、有的認表現出善柔謙卑順從的樣兒為真、有的認莊嚴剛正的樣兒為真、有的認表現出愚魯質樸為真、有的認引渡者的人情溫暖熱情洋溢為真、有的認團契專做仁善義舉為真、有的認功業做得大的為真、有的認敲打念唱為真、有的認不生一念長坐不起者為真、有的認木泥金像為真、有的認古往的聖蹟為真、有的認提倡末日浩劫為真、有的認外星高靈要來救地球為真…

以上這些都有人信,也都很好,但都不能叫做「真」,那什麼才是真?真的條件必需是在內,而不是在外!能指出你內在生命本質的真理才有「真」可言,而以上這些都在外,做得再好,也就是一般善行而已,若這樣就是真,滿街都是真了!若這樣就是真,古往今來千里訪明師萬里尋口訣者,都是自討苦吃白辛苦的了!到處都有宣揚慈善的團體,找個慈善團體皈依不就得了嗎?

(到底什麼才是"真"?期待下期揭開謎底)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三日禪

上海:2011/11/04~06 (4日早上8:00到6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11/11~13 (11日早上8:00到13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12/02~04 (2日早上8:00到4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12/16~18 (16日早上8:00到18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二十七 論禮)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