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3.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中嶺山的願景

黃庭禪從建立之初到漸漸發展,從張講師到所有的工作人員,一直堅守用志工的方式來奉獻自己。不間斷的陪伴大家在這條心靈之路上,默默前行…這是願景與使命的力量!本期張講師為我們揭開中嶺山的願景,下期則更加深入的闡述中嶺山的使命,敬請期待。

二、主題文章:《我的黃庭禪起步之旅》

無論因為什麼原因我們走上了禪修之路,無論我們與黃庭禪的結緣故事多麼的不同,但當我們停下往外尋求的腳步,最終回到自身中時,結局總是這般歡喜與感恩。

三、經典故事欣賞:智隍訪師(二)

這篇故事當中,我們不僅僅能聆聽到六祖大師所開示的真正禪境,更能從這位苦修了20年的智隍禪師身上學到參學的態度。"知非即捨"是一種氣度與勇氣,謙和寬闊的心將助我們最終到達彼岸。

 
一、 中嶺山的願景
 

人們常這樣問我:"你的願景是什麼?"我總是回答說:「我希望世界有長遠的和平,人人有長遠的幸福!」

但什麼是和平幸福的世界所必備的呢?那不僅是國與國之間無戰事、或是你可以有追求理想的自由、你可以有享受生活的權利而已!更重要的還有兩件事:

第一件是在與任何人接觸時,要有能顧慮到別人的感受及利益的素養,人與人之間才能保有和諧,幸福也才能長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第二件是面對自己享樂的權利時,不能損及身心的健康,也不能影響該辦的正事。否則又哪來的幸福!(樂而不淫、從心所欲不踰矩)

而這兩項說穿了,其實就是一種「從私欲中輕鬆走出來」的能力。若沒有這種節制自我私欲的能力,那麼你的任何追求和享樂,都將使你陷入深淵,並把這個世界帶到人吃人的野獸叢林裏。

這道理就像一部車子,必需兼具油門和煞車。車子不能只有一個油門讓你享受往前衝刺的幸福,若是沒有煞車來節制它,那麼這種幸福不僅非常短暫,而且勢必要對你造成更大的傷害!(而這正是目前世界亂象的所在,也是商人及政客不會告訴你的事實。)

因此,幸福世界所需要的不僅是強調自由、開創、和享受的權利而已,更重要的是人人要先具備「從私欲中走出來」的能力和素養才行。

所以如果你問我心中對這個世界有什麼願景?我夢想中的幸福世界,擁有一個"順暢的油門",這是和大家都一樣的;所不同的是,我夢想中的幸福世界裏,必需同時也配備著一支"牢固的煞車"!也就是在必要時,隨時具備能顧及別人的利益、能退讓、能憐憫、能盡本分、能反省的能力!

而這個油門煞車並重的原則,中華老祖宗早就一再強調過了:秉持熱情去開創美好的事物來利益人類就是「仁」,節制自己的私欲去顧及別人的利益就是「義」;享受的樂趣和權利就是「樂」,事事節制在不傷身心及不廢職守的點上就是「禮」。這個老祖宗所謂「仁義並重、禮樂合一」的治世理念,也正是讓世界兼具油門和煞車、有為有守的治世理念。只有這兩者兼備時,才有機會看到長久的幸福,重現古人「選賢與能,講信修睦;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理想世界。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幸福世界,也正是我們的願景所在。

黃庭禪創辦人 2012/02/25寫於 中嶺山禪院


本期目錄...

 
二、 主題文章:《我的黃庭禪起步之旅》 作者:張文秀
 

黃庭禪創始人張慶祥講師發現:黃庭就是佛教上說的心輪,它的位置就在我們胸口正中央、兩乳中間、大約一寸見方的那一小塊區域,深入皮下幾寸。古人所謂的"方寸大亂",那個方寸,指的就是黃庭。我們覺得感動、生氣、憂傷……等情緒時,實際上都是由黃庭一竅的氣機起伏所引發出來的。它是一股能量,是所有情緒的根本源頭,是動盪我們人心的根本所在。

姨丈和大姨在學了黃庭禪後,覺得效果甚好,認為黃庭禪才是最直接最究竟的解脫法門。正如張講師所說,常觀照自己的內心,終得解脫。他們每天在我耳邊循循善誘,我也就將信將疑,我相信效果應該是有的,但我理解不了那種他們口中常念叨的自在輕鬆之法。

起初跟他們學了一點站樁的動作,為了證明給他們看我也行,於是我用我的極其忍耐之心站了半個小時的樁,也算是蠻有毅力的,不過站完後心想以後我可不要再站這動作了。而後,大姨幫我報了中華國學黃庭禪研修課初級課程,我也就懷著希望與忐忑的心踏上了這次難忘的心靈體驗路程。

9月15日晚,我到達了學習所在地,報到後就去餐廳與助教、小隊輔們一起用餐。雖然我見識的世面少,接觸的人也不多,但是教員們確實都給人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他們每個人都很精神,每個人似乎都很快樂,完全不同於我以前見過的那些上班族。

9月16日,課程正式開始。助教給我們講了下黃庭的位置,黃庭禪這門學問的精髓,還有三天課程的說明事項。這三天,我們是實行"閉關修煉"政策,手機上繳,全程禁語,吃的全是齋菜,清心戒欲。

在姨丈家兩三個月的耳濡目染,我對黃庭禪也有一點瞭解,我知道這三天的課程精髓就在於不斷的去觀察自己的內心,觀察內心的氣機起伏、能量的變化。於是我一直在觀察,一直在觀察,可惜課程所安排的那些為了激發能量變化而準備的活動都不能引起我內心一點點的漣漪,儘管我時刻在放鬆肩膀,敞開胸膛,觀察黃庭的變化。我想我這三天的課會不會白上了呢,因為我真的感受不出我黃庭的變化。

9月18日,課程已經進入到最後階段,這時我們的體驗課程是站樁。站好了姿勢之後,我隨著助教的講解慢慢地放鬆自己,從頭皮、額頭、臉部、肩膀到腹部、大腿、小腿、腳掌慢慢感覺、慢慢放鬆,敞開胸膛,觀察黃庭氣機起伏的變化。大約10分鐘後,我感覺我的黃庭的那股能量在鼓動、在跳躍,在胸腔之間膨脹、收縮,膨脹、收縮……然後不斷地向我的兩條大腿輸送能量。當大腿開始酸痛時,我敞開心胸,讓那股能量自由自在的流動,感覺全身的氣血都在流動,慢慢地,酸痛感覺沒了,痛苦的感覺沒了,整個人很輕鬆自在。在30分鐘站樁結束後,我依然覺得輕鬆自在,難道我已經找到了黃庭禪的練習方法,已經找到了自在解脫之法?我忍不住竊喜了一下。

最後一個活動——家庭劇場,我們組的小隊輔完美的演繹了一個壞孩子的角色,他跟那些演媽媽的組員正在劇烈的爭吵,這時我感受到了我黃庭裡的溫度劇烈上升,胸腔在變緊。平日裡,我最害怕別人爭吵了,一聽到爭吵的聲音我就覺得煩,覺得難受,原來難受的時候是感覺在黃庭這個位置,一切都是黃庭的那股能量控制著我們難受。換句話說,我們只要一遇到不喜歡的事物,那股能量就會劇烈跳動,胸腔就會變緊,緊得想控制這股能量跳動。然而,越想控制這股帶給我們痛苦感受的能量,胸腔就會越緊,越控制就越緊,越緊就越難受,越難受就越想控制,就這樣惡性循環,我們就會越來越難受。這時我們只需要放鬆肩膀,敞開心胸,任由這股能量跳動,我們會發現,其實也沒有什麼,煩惱啊痛苦啊都只是一股能量,我們怎麼能任憑這股能量牽著我們走呢,放開它!

雖然前兩天的課程我貌似沒學到什麼,其實不是的,我學到了時時刻刻都去注意自己的黃庭,養成時時刻刻放鬆肩膀、敞開胸膛、觀察黃庭的習慣。

課程結束回到珠海的第二天,我5點就起床跟大姨和姨丈一起去晨跑養氣,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以前我跑200米都覺得要我的命一樣,這次居然跑了1000米都沒有感覺一絲絲的累,反而覺得輕鬆,也不會喘了。以前跑步我採用定目標法,雖然可以最終完成我自己規定要跑完的距離,但是跑的過程中速度會變得越來越慢,而且跑完後也喘的不行,腿也酸,感覺就不舒服。這次呢我是用心在跑步,敞開胸膛,讓那股能量自由地流動,終於我奇蹟般地跑完了1000米,而且速度一直保持一致。跑完之後我會心的笑了,黃庭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

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夠這麼年輕就接觸到了這麼好的禪學,我很感謝張講師和助教們能把這麼好的東西帶給了我們,感謝大姨和姨丈推薦了這麼好的東西給我,感謝黃庭禪禪院,我相信我以後的生活可以活得很輕鬆自在!

本期目錄...

 
 

問曰。師嗣誰耶。

智隍被玄策問得沒話說,想想玄策說的話也實在很有道理,必是明師才出這種高徒,此時智隍興起了要去拜見明師的想法,於是他就問玄策說:「您是向哪位明師學習的呀!」

策云。我師曹溪六祖。

玄策說:「我的師父正是曹溪的六祖慧能大師。」

隍云。六祖以何為禪定。

智隍接著問:「那麼六祖是以什麼知見、什麼狀態、什麼作為來進入禪定的呢?」

策云。我師所說。妙湛圓寂。體用如如。

玄策回答說:我師父所說的禪定境界,是非常精湛圓滿的,禪定是有體有用的,不論在靜坐自修中的體,或是生活應對中的用,都是自在圓滿的。

五陰本空。六塵非有。

身中的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本來可以用各種方式存在,而你的心卻可以在這五蘊熾盛中,依然保持清靜,不和它們起罣礙;身外的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本來也可以存在,但你的心卻可以在外境來去變化中,依然保持自在,不和它們起執著。

不出不入。不定不亂。

禪定是定於本性,而本性不論在靜坐或生活動態中都存在的,定於本性的定,動靜態中皆定,因此沒有靜坐時入定、靜坐完就出定這種事情,也沒有靜坐時稱做定,靜坐完去辦事就稱做亂的事情。(因為照見心性氣機實相的人,對氣機生滅了無好惡分別,把這心法用在靜坐中及動態生活中是一樣的安寧的,沒有出入的問題。這種沒有出入的定,才有究竟,這才是大定。)

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

禪的本質是任周身氣機、能量動靜的自然,不是刻意的去壓制氣機,使安住在哪一種氣機的靜態中才是對的。因此在靜坐或生活中,都要遠離控制氣血感受在某種靜謐狀態下的迷思;禪的本質裡沒有刻意的造作,不是刻意去生起或鼓動氣機,使氣機停留在某種流動中才是對的。因此靜坐或生活中,都要遠離控制氣血感受在某種流動動態中的迷思。(只是任心性氣機自然生滅而不攀附知見而已)

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

內心就像虛空無所不包一樣,只是包容著身中氣機感受自然的去生滅,不加以任何的干涉或攀附,而不是想像自己像虛空一樣空空無物,什麼感覺或知見都沒有了。

隍聞是說,徑來謁師。

智隍聽玄策這麼一說,覺得非常有道理,於是謙卑的請玄策帶路,一起去參拜六祖大師,向六祖請益。

(是啊,禪如果只在靜坐中才能用,一離坐就出定了,那麼這種禪定,對增進人類生活福祉又有什麼價值呢?這玄策說得有理,而更不簡單的是智隍,雖然庵居打坐了二十年,自以為很有程度,但並不至於目中無人,聽玄策講得有理,立即低頭靜思,最後終於肯放下自以為是去參拜比自己更懂的人。這比起現代很多自認修持很久,而實際上脾氣毛病沒多少改變的人,到哪裡卻都要表現出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既使遇到自己不懂的學問,也總要硬著頭皮引經據典放肆辯論一番,不是要強得多嗎!智隍這種放下,才是真的很有程度的修行者呢!)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2/04/14~04/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杭州:2012/04/07~04/08 (6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3/23~0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三 曲禮子夏問 上)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