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本電子報由系統發出,請勿直接回信。回應請寄至:htz.org@gmail.com
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4.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中嶺山的使命

世界的亂源只在胸中的方寸之地!如何讓人們為所當為,止所當止?怎樣為社會的動盪安上一支煞車,推動人類和諧幸福?中嶺山的使命為世人揭開序幕!

二、晚兩秒~心自在 活動推廣

用最簡單的方式,最短的時間,觀照內心能量的湧動。如此重複,就能在不知不覺中,讓舊習遠離。在張講師對每位同學的至深關懷和殷殷教導中,"晚兩秒~心自在"活動正式啟動。

三、學員分享:晚兩秒~心自在

這毫不起眼的兩秒鐘時間,不知道曾經被蹉跎掉了多少。現在,開始有另外一種找到好的方式來運用它了。給靈魂兩秒鐘的時間,讓它能跟上你的步伐,世界因此展開不同。

 
一、 中嶺山的使命
 

顯而易見的,目前的世界要達成這個願景,所欠缺的不是一個比現在更大的油門,而是一支煞車!人們真正缺少的不再是更多的自由,而是要提升從私慾中輕鬆走出來的能力。只有提升面對私慾時的煞車能力,才有資格建構理想中的幸福世界,否則一切都要成為空談!因此在全世界正盲目猛踩油門的時候,悄悄的為這個世界裝上一支煞車,讓它成為一部能跑、也隨時能停的車,理當是全世界所有心靈專家們,急需去醒悟和努力的部份!這也正是黃庭禪為什麼把它奉為無上使命的原因所在!(油門和煞車並重)

這聽起來往往讓人覺得老生常談和遙不可及!但這並非表示我們對幸福的世界沒有渴望,而是我們根本不知從何下手,以至最後讓我們對這個關係著全人類幸福的重大議題,變得不屑一顧!然而實際上這正顯示著我們在這議題上是多麼的無能!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願景,卻可能發生在一個小小的點上,只是長期以來,這個小小點上的真相及重要性,卻一直被人們所忽略而已!

哪一個小小的點呢?

試想,世界為什麼亂?世界不會自己亂,世界亂只是人在亂!

那麼人為什麼亂?世上有那麼多的法律、道理、戒律、思惟規範著,為什麼人們還是亂?關鍵在於人們的「內心」總是不聽使喚的湧動著!(感受層面的稱為內心,邏輯層面的稱為思考。內心的湧動不受規範)

內心在哪?內心的範圍有多大?內心如何控制著人們?

由於人們丟失他的"內心"已是由來已久的事,因此要釐清這些問題,勢必掀起一連串的質疑。我無意強詞奪理,也不是要來催眠你,但事實上經過不斷的在自己身上反觀覺照,每個人終將發現,內心的湧動永遠發自你胸中的一方寸之地!這事實只有在自身反觀熟練的人可以覺知,只要參加過黃庭禪初階的人,皆可親身印證。這也正是我們開辦黃庭禪的主要目的。

總之,世界的亂源只在胸中的"方寸之地"!就只發生在這麼小小點上的湧動!這湧動完全不受法律、道德、戒律、思惟的規範,它有著自己的模式,決定著在什麼時候要湧動起來。而幾乎所有的人們都深受這小小湧動的控制而不自知!那一方寸不聽使喚的湧動,才是世界真正的的亂源所在!

這是一個好消息!世界的亂源只在胸中"一方寸"上演而已!是這一方寸的湧動卻讓我們殘缺到只會踩油門,而不知道怎麼煞車。因此只要解脫得了這一方寸湧動的控制,人們就可以為所當為,揮灑熱情去追求人生;也能止所當止,約束自己去為人設想。

因此,指出內心的家,揭露這一方寸中的奧秘,帶領人們從受內心湧動的控制裡輕鬆的走出來,使人們在情緒及私慾湧動的每一秒中,即已同時具備自在安寧的能力。藉這古聖先賢早已提倡的解脫心法,提升全人類的幸福和諧,正是黃庭禪的使命的所在!

一件事情為什麼總是成效不彰?只因為沒有找到失敗的病根!為什麼人們一直無法將內心對他的控制掃除?因為他不曾看過自己的內心一眼!找到內心的家,看清內心的塵垢與枷鎖,然後才能對準焦點去掃除塵垢、解開心鎖,進而看見本來就存在的純淨。

怎麼掃除內心的塵垢,解脫內心的枷鎖?這事簡單到讓所有的專家都要出乎意料!就只是盯著內心那一方寸裡湧動的能量看就行了!對準焦點,注視著那能量本有純淨的實相就行了!這直指人心、觀照實相的辦法,不僅讓你避開所有"時時勤拂拭"的陷阱,讓你照見"本來無一物"的清真,更讓你在追求理想與享樂人生中,可以盡情的為所當為;也有能力在顧及別人的利益時,止所當止。

這使命是世界的一帖解藥!它是憂傷的解藥、是憤怒的解藥、是自私自利的解藥、是一切內心枷鎖的解藥!

這使命是一場世界的革命!它是對抗往外追尋的革命、對抗尚玄好奇的革命、對抗時時勤拂拭等錯誤道路的革命!

這一次我們會成功!

因為這一次已經對準真正的焦點,直指你的人心!

因為這一次完全不假外求,回歸你的本質!

因為這一次完全符合先聖在千經萬典裡所指引的正路!

挑起從方寸之地去創造幸福世界的重責大任,這使命將一舉完成了古人未了的四大志愿:

什麼是「為天地立心」?直指黃庭方寸下功夫,才能為人類樹立起有為有守的直心道場。

什麼是「為生民立命」?在人人的私慾上加煞車,才能護養人類生命與精神的健康。

什麼是「為往聖繼絕學」?只有仁義並重、禮樂合一、直指人心,才是聖賢未了的絕學。

什麼是「為萬世開太平」?只有能開創理想享樂人生,也能節制私慾顧及他人,才能獲得世界長久的和平與幸福。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將舉起整個地球!」世界治亂就在方寸之間而已,這一方寸正是舉起整個地球的支點!而今亂象滔滔,黃庭禪將振螳臂以擋車轍,直指這一方寸的奧秘,回復這一方寸的清淨。隻手握方寸,壯志撼乾坤;不僅要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以此為無上的使命!

或許這項浩大的工程,在百年後人們才會看到它的價值,但成功何必在我呢!深切期盼五湖四海的有志之士,揚棄歧見,不計名利,和我們一起胼手胝足、前仆後繼的,去護持這份繼承先聖絕學、導正眼前亂象、開展萬世太平的神聖使命!

黃庭禪創辦人 2012/02/25寫於 中嶺山禪院


本期目錄...

 
二、 晚兩秒~心自在 活動推廣
 

各位黃庭禪的支持者~您好:

我在中嶺山雲深之處,心繫各位。當初看著你們從滾滾紅塵滿懷疑問的來參加課程,好不容易經過兩三天聚精會神的釐清,終於現出一線曙光,認識到胸中這一方寸確實存在著對你的控制,並也淺嘗到一絲絲的解脫之道,然後看著你們找到答案,滿懷欣喜的離營。

雖然每個剛離營的學員,都想要好好把這學問落實在日常之中,然而這學問既然會斷層了兩三千年,必有其相當的深度存在。若缺乏就近持續的幫助,實在很難和原有的習氣對抗。

為了幫助學員們持續成長,中嶺山雖設計了一系列後續課程讓學員進修,但仍有不少的學員基於種種原因而未能受益。

那麼要如何使每位學員,重複做著最簡單易學的方式,運用最短的時間,不必離開原有的生活節奏,就能在不知不覺間深入了這個學問?這便是我所要努力和突破的目標!


http://www.htz.org.tw/htz/2SecondsLater/

有鑒於此,黃庭禪推出『晚兩秒~心自在』的短片,學員們只要跟著短片的指引,在面對日常每個情緒來襲的當下,重複做著停下兩秒來觀照黃庭能量流動的動作,不斷的重複這麼簡單的動作,就能在不知不覺間改造了宿習,進而深入禪心自在的法界。

並邀請學員們將此短片分享給周圍的親朋好友們,相信你們的人際關係將因此更加的和樂融融。


祝福你們 平安快樂

黃庭禪創辦人
2012/03/27 寫於 中嶺山禪院  

本期目錄...

 
 

我要分享一下此次參加北京課程的一些心得體會!"晚2秒鐘的世界"這個課程簡直就是為我量身訂做的一樣。以前,我無論說話還是做事,都是非常的急促,語速和動作都非常的快,我認為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出於好心。但是話一旦從我口中說出,那種急躁,給人的感覺就不是那麼回事了。人家總是覺得我硬梆梆,類似於命令的口吻,讓人感覺非常的不舒服。這點我的家人最有體會了,而我自己也深知問題的所在,可是就是改不了!

回來的這幾天,我讓自己沉浸在"晚2秒鐘的世界"裏。我發現說話只是慢了兩秒,語氣就變慢了,整個感覺變和緩了。很自然行為舉止也寬和了。晚2秒鐘之後,發現說出來的話更有邏輯性和條理性!少了那份急躁之後,上課回來才沒多久,我很快就發現,身邊的人對我的態度也都變了呢!以前因為我急,所以他們不得不也跟著急;以前因為我躁,所以他們不得不也跟著躁。現在家裏多了很多放鬆、和諧的氣氛,笑聲也多了!我可以感受到,身旁的人因為我的改變而暗暗的開心!

那句話說的真沒錯,想改變身邊的人事物,首先要改變的是你自己啊!而為什麼我們這小小的毛病經歷了幾十年,一直改不了呢?因為找不到一個有效可行的辦法呀!而今透過張講師"晚兩秒鐘的世界"視頻的啟發,找到了一個真正簡單、具體、可以真正扭轉習氣的辦法,這真是天下所有受困於習氣毛病的人,所引頸伸盼的呀!

那天小隊輔開會時,在助教的引導下,我體會到了"氣"的真滋味。也體會到課程中常提到的"很養生,儘管來"這句話,真的不能只是當句口號喊喊就算了呢!原來它是一句應該要在自身中去落實的話呢!

一直以來,我深受情緒的困擾,那種莫名的恐慌感,從我有記憶開始就一直陪伴著我,我總是手足無措,陷入深深的恐懼中無法自拔。因此課程中我最怕做的體驗就是"盲跑"。前幾次上課,每次當我戴上眼罩的那一刻,我的黃庭也隨即一緊,我的手也就緊緊的抓住我的同伴不敢放。雖然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要放鬆,只是看著那股氣血自在的流動,可是一點都鬆不下來。

上次在上海參加課程,我眼睜睜的看著自己被那股恐懼的氣血淹沒,我卻無能為力,黃庭裏一股股的慌、一股股的緊湧遍全身,兩腿像灌了鉛一樣,邁不開腳,渾身都被這股氣血籠罩著,眼罩下的我早已經是淚流滿面了,就差沒有大叫出來:"我不要再跑了。"

但是這次,就在助教的引導下,我品嘗到任氣血自由流動的真滋味,第二天一早的盲跑,我第一次有辦法全心投入。恐懼照例在我戴上眼罩的那一刻到來,我放鬆肩膀,鬆開胸膛,給自己兩秒鐘的時間,去單純的覺知它,看著它的樣貌、形態。我第一次嚐到閉著眼睛跑可以那麼的放鬆,可以那麼信任我的同伴。在禦風而行時,我感受到了那種與氣血和平共處的痛快淋漓!

現在我終於可以不再害怕那種恐慌的感覺了,我可以敞開胸膛,泰然地歡迎那一點氣血感受的到來,可以定睛的看著它在我黃庭中一股股的升起,那陣陣的慌、有點沉、有點抖、有點飄、有點麻,就是如此而已!只是這樣而已,而我竟然被它困擾了將近30年!僅僅因為給自己兩秒鐘,看清楚能量,摸到那能量的湧動,它對我的控制就這樣土崩瓦解!

感謝講師!感謝瑞穗姐!若沒有遇到黃庭禪,我想我現在真的不知道會在哪哩!真的是黃庭禪敲醒了迷惘中的我和我們這群被情緒心魔所困擾的眾生!這幾次課程的漸進收獲,讓我知道要常常參加複訓,才不會故步自封,才能有更具體的體會。我會繼續加油!在黃庭禪的指引下,晚兩秒~讓靈魂跟上,踏踏實實的走好每一步!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2/04/14~04/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杭州:2012/04/07~04/08 (6日晚上開始上課)

珠海:2012/04/30~05/01(29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嶺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開始上課)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开始上课)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